刘延东出席中国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活动并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21 14:44:18

刘延东出席中国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活动并致辞

刘延东在“中国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活动上致辞。(摄影:马驰)

中国日报英国伦敦9月21日电(记者 马驰、张春燕)作为中英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系列活动于当地时间9月20日在伦敦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会见了中英双方影视企业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与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国务部长艾德·维泽一同为展播季揭幕。

在开幕致辞中,刘延东谈到影视剧的魅力,称之为“伴随每个人一生的美好回忆”。她还现场例举了著名的英国影视剧,如《第十二夜》、《仲夏夜之梦》、《呼啸山庄》以及近年来著名的《憨豆先生》、《唐顿庄园》、007系列电影和《帕丁顿熊》、《小羊肖恩》等等。

刘延东说,文化是沟通人们心灵的重要途径,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双方在文化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影视剧作为重要的大众传播媒介,是两国重要的人文合作交流领域,双方有很大发展潜力。

近年来,中国电影迅猛发展,过去十年每年保持着30%以上增长速度,今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已超过300亿元。同时,中国也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导演、作品和影视制作企业。随着中英之间电影合拍协议的签署,中英在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深入。

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长艾德·维泽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是中英两国关系标志性的一年,两国首次举办中英文化交流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于下月访英。今年是两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难得的大好机会,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必定会更上一层楼。”

艾德·维泽还说:“过去这些年,中国在影视制作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中英两国合作生产的影视作品也越来越多。英国影视制作公司希望与中国方面携手并进。去年双方签署的电影生产合作协议是两国文化产业合作里程碑式的事件,我希望双方可以将合作进一步延伸到电视和广播领域。”

刘延东出席中国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活动并致辞

9月20日,刘延东与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国务部长艾德·维泽一同为“中国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活动揭幕。(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作为中国影视界民营企业的代表,中国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及总裁于东在展播季发言中表示:“博纳有着强烈的愿望与世界电影发达国家展开合作,这次活动就是为了与英国方面深入交流。博纳影业每年向欧美输出10部中国优秀影视剧。”

在中英积极推进电影合拍的进程中,由博纳影业参与投资、著名导演李安执导的新片《比利·林恩的漫长中场休息》,正是由英国著名编剧西蒙·比尤弗伊参与创作,英国男演员乔·阿尔文担纲主演。

作为英国老牌电影制作公司,松林制片厂生产出了享誉世界的007系列电影等影片。松林制片厂拓展部总监安德鲁·史密斯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影视界的交流与合作。” 松林制片厂去年与中国万达集团展开合作,在青岛建设新的电影制作基地,该基地有望成为世界级的电影产业园区。

“中国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系列活动由中国影视剧展播、中英影视剧企业交流会、新片播映会等内容组成。其中,由中国影视剧制作企业选送的20余部影视剧将于 2015年 9 月至12 月在英国普罗派乐卫视的黄金时间段进行集中展播,同时英国观众也可通过该台的网站进行网络点映。活动期间,中英影视界的专业人士将就中英影视的合作合拍、交流发展、影视新媒体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以促进中英两国影视制作机构未来的合作发展。

展播季活动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西京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联合英国普罗派乐卫视及中国 20 余家影视公司共同参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