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与英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启动“中英未来领袖项目”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19:19:49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伦敦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9月18日,英国伦敦唐宁街11号财政大臣官邸,“中英未来领袖项目(China-UK Future Leaders Programme, FLP)”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英国内阁第一大臣兼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

这一项目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中国对全球秩序影响的日益加深,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已经成为包括英国在内世界各国外交战略的一大重点;而了解中国、善于同中国合作是国际社会未来领袖的构成要件。但是,一批有远见的英国意见领袖认为,目前在英国国内,还缺乏高端、机制化的平台,为青年人、尤其是青年精英群体提供中国相关的知识储备和实践机会,从而深度的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携手中国乃至植根中国,并在国际范围内传播中国。中国国家汉办许琳主任指出,这一项目的目标是,在未来的英国领导层中,培养兼具战略眼光和务实作风的知华友华人士,促进中英两国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未来中英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合作共赢。项目课程由中英两国专家联合密切合作,精心编制。在课程设计和活动安排方面,既考虑了学术研究的水准,又重视对实际问题的研讨和交流。

英国电信主席迈克(Mike Rake)说,英国国内目前缺乏帮助青年人加深对中国了解与认识的平台,这从长远上对英国的在华战略利益,乃至在全球的战略利益都是不利的。此背景下,一批英国政商领袖发起了“中英未来领袖项目”,项目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一年时间完成了前期筹备工作。

项目的联合发起人英国东亚委员会主席,迈凯轮集团董事长兼主席罗恩丹尼斯表示:“中英未来领袖项目是EMBA式的高级奖学金培训项目,面向英国各界的未来领导者,为学员指引深度了解中国、研究中国的正确路径、方法论;搭建对华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同时中国社会也愿意了解更多西方未来领军人物的思想,加深对西方的理解,以提高各领域的合作质量和水平。”该项目将每年在英国政界、大型跨国公司、学界、文化界等领域,邀请青年精英作为候选人,通过竞争性选拔和知名人士推荐,组织最终胜出的学员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深度研究中国社会文化、政商国情,与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商界领袖、学术领袖进行对话。

刘延东副总理指出,“中英未来领袖项目”是中英两国人文交流机制深入发展的一大亮点,要精心组织精心安排,切实实现合作共赢。英国第一内阁大臣、财相大臣乔治奥斯本也对此项目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指出,中英未来领袖项目为英国的年轻领袖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让他们可以深入与中国的各个领域的精英进行双向交流。他认为这个项目将积极地促进国家之间的互信互利,加强人民之间的互相尊重和理解,从而创造一个共同繁荣的双边关系。

“中英未来领袖项目”由英国东亚委员会和中国国家汉办联合主办。英国东亚委员会是英国非营利性的公共外交机构。该机构由一批关注中英双边关系的政商领袖发起成立,旨在于推动中英高层人文交流与公共外交。中国国家汉办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学资源和服务。“中英未来领袖项目”是汉办首次与国际伙伴机构联合打造的针对青年精英群体发起的高端人文交流项目。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与世界增进了解发出了号召。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正是在这样的号召下,由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于2012年访英期间与时任英国文化大臣亨特共同启动,作为中英政府间继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和战略对话之后的第三个支柱,该机制在教育、文化、媒体、青年等领域为中英双方加强人文交流搭建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

2014年6月18日,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英国首相卡梅伦亦表示:“我们承诺两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和政治联系,将为缔结两国人民之间更为强劲的纽带做出贡献。”在此背景下,“中英未来领袖项目”正是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旨在推动深度交流、提高彼此相互理解的高级别平台。迄今为止,项目得到了中英政府高层的大力支持,也将成为推动两国关系进入“黄金发展期”的重要力量。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