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会 深情讲述共同抗击法西斯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18:37:01

刘延东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会 深情讲述共同抗击法西斯故事

9月1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9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在伦敦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在会上,刘延东深情地回忆起上世纪40年代中英并肩抗击法西斯的非凡岁月。

刘延东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英两国分别举行了纪念活动。在那个苦难与希望并存的战争岁月里,中英两国军民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英国民众成立了各种援华团体,积极宣传中国抗战,通过募捐、义卖、义演等形式筹集援华钱款和物资,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中国军民也积极支援、救助英军。中国舟山渔民冒着生命危险,营救沉没军舰上的数百名英军士兵。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他们英勇善战,受到丘吉尔首相的赞扬。

1946年6月,英国政府为庆祝同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在伦敦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胜利大游行,中国军队应邀参加了这一盛事。丘吉尔首相专门到营地看望中国军人,他说“我衷心赞赏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大战期间作出的伟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