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华:中美关系发展两国领导需有共同愿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16:39:52

陈卫华:中美关系发展两国领导需有共同愿景

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散步(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陈卫华)本周三(9月16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的讲话为中美关系勾勒出一幅鲜明的蓝图。世界两大经济体应该如何相互合作,为两国人民与全世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许多人对迅速崛起的中国心存疑问,王毅部长的讲话对此做出回答。他并没有回避一些棘手的问题,如中国南海海域争端和网络安全问题。他说,中国将会遵循国际法,推动争端和平解决,与美方共同打击网络犯罪。

更重要的是,王毅部长指出,在诸如双边贸易,投资,留学生交流,以及伊朗核协议和打击恐怖主义等重大全球问题上,中美两国拥有巨大合作空间。

本周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气候领导人峰会上,来自中国的多个省份、城市及美国州府的参会者承诺,将采取具体措施减少碳排放量。这次会议表明,两国可以通力合作,为各自国家与世界的福祉起带头作用。此外,去年11月份,中美在北京签订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气候协议。这些都为即将于12月在巴黎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做出了良好示范。

上周,15位刚上任的阿富汗外交官聚集在华盛顿国务院,参加中美两国共同实施的一项培训项目。

类似这样的中美两国合作项目还有很多。

然而,由于缺乏深层战略互信,两国合作远远没有充分展开。事实上,当迫切需要合作时,两国之间逐渐增强的不信任感很可能会威胁到合作。

虽然中国的确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证明一个崛起的中国是崇尚和平的,对世界人民有益的,但是美国方面需要做出更多调整。其中之一就是:无论是在某个地区还是在全世界,美国都长期掌握主导权。那么,随着中国崛起,美国将会给中国留下多少空间。另外,美国如何适应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例如,中国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早些时候,美国曾反对亚投行的成立,并对中国为增强地区联系而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所误读。这些都表明,美国的确需要改变思维观念。

王毅部长在讲话中明确表示,美国是全球大国,也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同样,包括奥巴马总统在内的美国领导层也反复表明,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崛起。

然而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席何慕礼(John Hamre)本周二发表讲话时一语中的,中国明白其无法将美国排除在亚太地区之外,美国也知道其无法遏制中国,因此双方必须弄清楚如何共同合作,而非互相排斥。

的确,许多关心中美关系的人都担忧两国关系会向战略对抗方向倾斜。很显然,任何一方都不愿意屈服于另一方。

这让习近平与奥巴马的会面变得尤为重要:双方领导人应就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保持一致态度。这种态度应该支持通力合作,克服分歧与差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