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前秘书长:后悔颁和平奖给奥巴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09:46:17

 

诺贝尔前秘书长:后悔颁和平奖给奥巴马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诺贝尔前秘书长:后悔颁和平奖给奥巴马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前秘书长亚格兰德。(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信莲)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前秘书长亚格兰德在16日推出的回忆录《和平秘书》(Secretary of Peace)中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并未符合该委员会的期许。

亚格兰德在回忆录中写道:“从未有诺贝尔和平奖比2009年颁给奥巴马,引来更多注意。”美国首位非裔总统获颁这项殊荣时,仅上任9个月,因此有舆论认为奥巴马不值得获得此殊荣,并批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决定。

亚格兰德说,他当时并不反对和平奖委员会属意奥巴马得奖的决定,和平奖委员会期望透过这个奖项鼓舞奥巴马,但事后证明并未产生这个效果。且该决定宣布后,不仅在美国引起强烈批评,也招来各界诧异与讽刺。

亚格兰德也称,奥巴马得知获奖后,自己也感到讶异,还向委员会询问以前是否有人曾婉拒前来领奖,但答案是没有。奥巴马最后亲自前往领奖。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经常强调它的独立性,委员会的5名成员大多由前政治人物担任,并由挪威国会指定,极少公开谈论运作过程。亚格兰德出版回忆录,可谓是打破传统。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