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青年认知度调查:视两国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09:23:20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刘世东 李爽)9月18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由中国日报网实施的中美青年对两国关系认知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超半数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近八成美国受访者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绝大多数中美青年认为中美关系会变好或保持不变,其中美国青年对两国关系的前景更为乐观;在受访者中,超八成美国青年表示对中国有好感。 

本次调查对象是18岁—28岁的中美青年人,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2176份。

1、多数中美青年关注习近平访美

中美青年认知度调查:视两国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调查显示,有54.1%的美国受访者知道习近平主席即将访美,而中国青年受访者中有71.6%知道习近平访美。不过两国青年对进一步了解该事件的意愿大体接近,美国为75.7%,中国为76.4%。这反映出,对于习近平访美,中美青年普遍视之为重大事件。

2、中美青年视两国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中美青年认知度调查:视两国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55.1%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次是美欧关系,占20.7%。而中国受访者中,选择中美关系是最重要双边关系的受访者达48.7%,远远高于选择其他双边关系所占比例。

对于中美关系前景,44.3%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会变好,13.1%认为会保持不变,仅有15.7%的受访者认为会变坏;中国青年中,25.7%的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会变好,51.3%受访者认为会保持总体不变。 

3、近八成美国青年认可中美贸易互惠互利

中美青年认知度调查:视两国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调查显示,有78.4%的美国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中美贸易互利互惠”,仅有8.2%的受访者不同意该观点。中国青年对中美贸易的积极意义认可度也很高,75%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是互利互惠的,仅有6%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不同意。 

4、超八成美国青年对中国人有好感

中美青年认知度调查:视两国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调查还显示,美国青年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普遍较好,高达82.3%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中国人且对中国人有好感,仅有1.6%的受访者称对中国人没有好感。相比之下,数据显示,中国青年对美国人好感度相对低一些,仅36.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对美国人有好感。 

5、网络新媒体成两国青年了解对方国家的最主要渠道

中美青年认知度调查:视两国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美国青年了解中国的渠道与中国青年了解美国的渠道大体类似,其中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两国青年人认识和了解对方国家的主要渠道。美国有近一半受访者表示会从社交媒体上了解中国,七成以上表示会从互联网新闻网站了解中国,而超八成中国受访者表示会从两种新媒体了解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青年相比,美国青年较少通过影视剧了解中国,这可能与中国很少有影视剧作品能够出口到美国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