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院特别委通过附加决议 派自卫队需国会事先批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17 21:40:30

日参院特别委通过附加决议 派自卫队需国会事先批准

随着安倍阵营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安保法案最终过关的计划进入“倒计时”,日本民众的反安保抗议活动再度进入高潮。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17日表决通过了一项附加决议,要求在派遣自卫队时需经国会事先批准。

附加决议列出9项条款,将其作为政府执行安保法律时“应保证万无一失的事项”。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亡危机事态”中,除了针对日本的攻击迫在眉睫或可以预测的情况外,要求出动防卫力量时“无一例外需获得国会的事先批准”。

附加决议规定,是否属于存亡危机事态将根据“发生针对日本的武力攻击的明确危险”等来判断,派遣自卫队以“得到遭受攻击国家的请求或同意”为前提。

还明确规定,日本政府就派遣自卫队要求国会予以批准时,需“公开信息并认真说明”,派遣后要每隔180天向国会进行汇报。

关于为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附加决议还写进了“坚持无核三原则,不允许运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集束炸弹、贫铀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