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毒物种之一箭毒蛙北京口岸被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7 19:23:12

近日,北京出入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邮件办国检人员利用关、检X光机“一机两屏”查验模式,在一件来自香港的进境邮包中查获1只活体蛙科动物,经鉴定为世界上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箭毒蛙。这是北京口岸首次截获活体箭毒蛙。

北京国检局邮件办主任张继军介绍,此邮包面单填写为食品,属虚假申报行为。经中科院动物所实验室进一步种类鉴定,这只箭毒蛙确定为黄带箭毒蛙(Dendrobates leucomelas),为箭毒蛙科箭毒蛙属,主要分布在委内瑞拉南部,和它南部接壤的国家边界也有分布。

资料显示,黄带箭毒蛙Dendrobates leucomelas为箭毒蛙科箭毒蛙属,原产于南美,主要分布在委内瑞拉、圭亚那、巴西和哥伦比亚等国家地区,但于1994年被发现在夏威夷的瓦胡岛、火奴鲁鲁也有分布,极有可能是由于宠物放生导致。黄带箭毒蛙体长一般3-4厘米,身体上带有明显的黄色条带,但其体色及斑纹也因地域变化而带有显著区别。黄带箭毒蛙皮肤受到强烈刺激会分泌毒液,同时,其皮肤上的某些化合物因具有药理特性,因此成为很有价值的生物医学研究材料。该种属于比较大型强健的箭毒蛙种类,个性上比较温和活泼,幼蛙只要饲养一年以上就可以成年,在人工环境中大约可以活上8-10年。通常生活于海拔50-800公尺的高湿热雨林地带,常会钻入林床落叶下躲藏,为所有箭毒蛙中,唯一在干季有夏眠习性的亚种。由于违规贸易及栖息地的破坏,黄带箭毒蛙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无危物种(LC)。

目前,北京国检局已对收件人发出截留通知书,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对此,该局提示,公众要增强守法意识,不要从国外邮寄动植物进境,更不要随意放生从国外进境的生物物种,一旦一些危险物种在我国境内定殖、扩散,将给农林业生产、生态安全乃至人们身体健康造成难以预计的损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