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市卫生总费用近160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7 19:23:12

2014年北京市卫生总费用筹资总额为1,594.64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社会卫生支出、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分别占24.73%、55.85%、19.42%。我市最新核算结果表明,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广义政府卫生支出占GDP比重两个指标均达WHO提出的目标。

一、2014年,我市卫生总费用筹资额已达WHO提出的“全民覆盖”的两项指标要求 WHO指出,只有当个人现金卫生支出降低到卫生总费用的15%~20%时,经济困难和贫穷发生的机会才能降低到可以忽略的水平,并且卫生的公共筹资占国内生产总值5%的国家通常可以实现全民覆盖。 2014年,北京市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19.42%,比上年下降0.99个百分比,广义政府卫生支出(政府一般收入及强制性社会医疗保险)占GDP比重升至5.07%,比上年上升0.30个百分点,这两指标均已达WHO提出的目标要求。北京市若要稳定“全民覆盖”的要求,在保持现有投入水平的基础上,提高卫生资金的利用效率和公平性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二、卫生总费用相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增长迅速 2014年北京市卫生总费用筹资总额为1,594.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卫生筹资总额比上年增长15.90%,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长速度(7.30%)。2014年北京市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达7.48%,比2013年上升0.56个百分点。卫生消费弹性系数为2.18。以上数据表明,相对经济发展来说,卫生筹资增长迅速。

三、政府卫生支出保持稳定增长政府卫生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占GDP的比重分别为8.23%和1.85%,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分别增长0.25和0.02个百分点,政府卫生支出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四、基本医疗保障经费总量增长较快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主要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构成。2014年,以上四种制度经费合计730.82亿元,比上年增长12.29%。从各项制度经费的增长来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经费分别增长11.30%、55.77%、13.48%、22.17%。

五、城市医院的费用占比继续下降从卫生总费用机构配置来看,城市医院费用所占比重继续下降,比上年降低0.78个百分点,下降至57.02%。县医院费用所占比重较上年有所提高,上升了0.05个百分点,上升至8.14%,但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费用所占比重则比上年下降了0.26个百分点,下降至5.56%。从药品费用机构配置来看,城市医院所占比重继续下降。县医院所占比重持续增长,比上年增长0.09个百分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