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英隆重举行 刘延东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7 17:27:49

中国日报9月17日电(张春燕)当地时间9月16日晚,在伦敦著名的巴比肯艺术中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隆重举行,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英隆重举行 刘延东致辞
图为音乐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春燕)

这场音乐会可谓中西合璧,中英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出了《黄河协奏曲》、《序曲安乐乡》、《四首海的间奏曲》等曲目,伦敦交响乐团和中国京胡演奏家、京剧演员合作演出的京剧曲牌《夜深沉》和《红灯记》选段,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刘延东在开场前的致辞中表示,音乐是人类的共同语言,具有穿越时空、直抵心灵的力量。相信两国艺术家共同奏响和平、友谊、合作的精彩乐章,必将为中英人文交流再添新彩。

刘延东说,70年前,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伤亡超过3500万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中英两国军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结下了鲜血凝成的友谊。

她表示,70年后的今天,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依然浩浩荡荡,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成为大势所趋。再过一个月,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共同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她说,她此次访问就是为习主席访问预作准备,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使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有温度韧度,更具生机活力。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在当天的音乐会上致辞,他说,中国和英国是二战同盟国,共同建立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并肩战斗,相互支援。同时中英也是联合国创始国,共同塑造了战后国际体系和秩序,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今天的纪念音乐会就是要铭记历史、启迪当代、昭示未来,就是希望摒弃战争、珍爱和平、共创未来,就是希望通过音乐来传递和平之音、友谊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