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和平安全法制委表决通过安保法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7 16:45:56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7日,日本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以执政党等的多数票赞成表决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历届政府迄今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执政党最快将于当天在参院全体会议上使法案获得通过。希望安保法案成为废案的在野党强烈反对结束审议,计划通过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等方式进行抵抗。围绕安保问题,日本国会迎来紧要关头。

安保法案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而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使随时为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成为可能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如果美国等“关系密切的他国”遭受武力攻击的情况被认定为“存亡危机事态”,就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后方支援及基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任务和活动范围也将随之扩大。

尽管宪法学者、前内阁法制局长官等指出安保法案“违宪”,但政府以安全环境发生变化为由坚持认为法案“合宪”。

参院特别委16日在横滨市召开地方听证会后,当天晚间起朝野政党围绕法案的表决展开激烈交锋。特别委员会委员长鸿池祥肇力压民主和共产两党等的反对意见,最终在17日表决通过。

另一方面,执政党同次世代党、日本元气会、新党改革这3个在野党就自卫队派遣的制约措施达成协议,同意通过内阁决议保证加强国会的参与度。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