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经济真正脆弱的是西方国家而不是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7 09:02:34

卫报:经济真正脆弱的是西方国家而不是中国

浙江温州加快电网建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9月16日拍摄的温州瑞安已经完成架线的500千伏高压输电塔。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远达)英国《卫报》9月14日发表《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作者Martin Jacques的文章称,西方市场只是对中国感到恐慌,因为他们自身经济是如此脆弱。

西方评论中国经济的一个最大失败之处在于,他们预测时眼光都超不出下一个季度、乃至下个月。相比之下,中国人清楚的知道他们以往从何而来、当下是何种状况以及之后将去往何处。而且他们并不会自满:中国领导层愿意承认他们面临着新的经济挑战。

因此,回顾一下中国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所发挥的全球作用就显得很有意义。2007至2008年,当西方经济体深陷困境,中国经济起到了拯救者的作用。虽然这首先是出于避免被拖累的利己主义动机,但中国的援助也使西方避免了更糟糕的命运。

那时,为应对西方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崩溃,中国采取了巨额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国内需求并抵消出口减少带来的损失。此外,中国还允许货币贬值,从而导致国家出口竞争力大幅下降。

中国愿意接受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众多严重问题,中国也深知刺激计划会延迟最为紧迫的经济挑战:经济结构转型。北京发现,自己其实是在两条截然不同的战线上同时作战,既要解决刺激计划造成的短期问题,也要着眼长期推动结构性转型。

中国经济再平衡取得了惊人的进展。然而,不能因此忽视中国所面临的短期风险。中国当前的最大问题是,它在同一时期面临着数个重大挑战。一旦经济重组、再平衡出现倒退,就可能在未来积聚更加严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