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4名CEO联名致信习奥 呼吁首脑会谈聚焦经济合作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6 17:18:55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蔡东海)美国最大型企业的94名首席执行官(CEO)9月15日联名致信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呼吁习主席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聚焦双边经济合作,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企业家们表示他们强烈支持高标准的BIT,并称这将对两国经济产生直接和切实的影响。

*** CEO联名强烈呼吁高标准BIT出台

美国94名CEO联名致信习奥 呼吁首脑会谈聚焦经济合作
 
美国94名知名企业家希望两国首脑会谈优先考虑BIT谈判问题。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和保尔森中心9月15日致信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信中有94名美国知名企业CEO签名。这些企业领导人向两国首脑发出强烈和团结的信号,希望BIT成为习近平访美时在经济领域优先讨论的话题。

CEO们在信中强烈支持中美迅速达成有意义和高标准的BIT,因为高标准的BIT规定能够让两国投资者享受相同的待遇和一系列的免责条款,他们称这将对两国经济产生直接和切实影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官网显示,这94家大公司包括美国几乎所有的重要企业,签名人包括美国著名投资商沃伦•巴菲特、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和社交网站脸谱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企业家们在信中指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需要一种正面和长远的商业伙伴关系,这对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 BIT是当前中美经贸领域最重要谈判项目

中美BIT谈判始于2008年,是两国当前经贸领域最重要的谈判项目。该谈判不仅有望极大释放两国相互间投资潜力,还对美国的制造业回归政策及中国的改革与结构调整均有助益。

鉴于该协议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一旦实施,有助于倒逼中国国内改革、加快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有学者甚至将中美BIT谈判与中国十余年前加入世贸组织相提并论,称其为中国的“第二次入世”。

***中美交换新的“负面清单”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指一国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开放。该模式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管理的颠覆性变革,已在中国自贸试验区得以先行先试。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九轮谈判中,中美双方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标志着谈判进入新阶段。此后,中美双方对于负面清单具体内容,如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技术的界定、国家安全、国企竞争中立等问题,在业务层面进行充分的意见交换,对进一步缩小清单范围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表示,上周在华盛顿谈判时双方交换了调整后的负面清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亦认为,新的负面清单的提出可能将促成谈判形成比较大的进展。

***中国市场仍是美企增长动力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弗里斯比在10日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他认为,虽然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放缓,但中国市场仍然非常重要。“如果我们展望未来,美中两国仍然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是中国市场仍然非常重要的原因。”

当天,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了一份会员调研报告。报告称,尽管在华美国企业增长下滑,但41%的企业在去年仍然取得了两位数的利润增长。2015年,有三分之二的项目报称盈利增长,20%的项目报称盈利下滑。85%的企业称他们的中国投资项目仍保持高回报或与往年持平,但成本上升以及竞争加剧仍在继续侵蚀利润空间。

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此前的报告,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仍是美国商品的重要出口目的地,为美国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2014年,美国对华出口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是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也是增速最快的贸易伙伴。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