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习近平主席访美是增信释疑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6 17:20:10

中国日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张陨璧)9月1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办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表示,增信释疑将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王毅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我们期待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对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进行再确认,对双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责任进行再确认。

王毅表示,中美将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相互靠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为双边贸易、相互投资等领域设立更高目标;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一步扩大合作,推进多边谈判进程;加强各自国内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发出积极信号;积极推进在第三国同意和参与前提下开展发展合作;加强在网络问题上的对话,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全球网络空间发挥建设性作用;就开展亚太合作、落实伊核全面协议、反恐执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全球治理、国际维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协作。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将推动中美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变、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并将就当前各种地区和国际热点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共同利益,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添新的内涵。

王毅表示,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将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亮点。习近平主席此访第一站就是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从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演讲,同企业家代表座谈,同学校师生交流。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推动两国民间往来的举措。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行将掀起中美人民交往的新热潮。

王毅表示,历史昭示未来,方向决定命运。习近平主席此访为中美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双方要从中美人民携手共进的感人故事中得到启迪,从中美关系砥砺前行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从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把握方向,共同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收获更多具体成果。(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