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2012年曾提议让阿萨德下台 遭美英法无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6 10:58:18

俄2012年曾提议让阿萨德下台 遭美英法无视
芬兰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信莲)据英国《卫报》9月15日独家报道,芬兰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尔蒂•阿赫蒂萨里表示,俄罗斯早在2012年就曾提议,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但是美英法等国无视这一提议。坐失良机之后,才有了持续多年的叙利亚乱局。

***坐失良机

2012年2月22日,阿赫蒂萨里曾经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会议。俄罗斯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在会上提出了3点建议,其中包括先让阿萨德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举行谈判,再让阿萨德下台的想法。不过,另外三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和法国——当时坚信,阿萨德政府不久之后就将垮台,因此忽略了俄罗斯的这一提议。

自2012年俄罗斯提议失败以来,叙利亚战争导致数十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并给欧洲带来了严重的难民危机。俄官方近年坚决支持阿萨德政府,如今还向叙利亚运送军队,以及包括坦克、战机在内的武器装备,帮助阿萨德政府作战。

阿赫蒂萨里评论说:“2012年坐失良机。”早在2008年,阿赫蒂萨里就因为“30多年来在世界各地为调解国际纷争做出不懈努力”而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纳米比亚、印度尼西亚、科索沃和伊拉克都有他的身影。

***俄提议:让阿萨德体面地下台

“我和维塔利•丘尔金的会面最为有趣,因为我认识他,”阿赫蒂萨里说,“我们在很多事情上都存在分歧,但是还能坦诚地交流。我告诉他我去那里是干什么的,然后他说‘马尔蒂,坐下来吧,我会告诉你我们应该做点什么’。他说了三件事。第一,我们不应该给(叙利亚)反对派武器。第二,我们应该立刻让反对派和阿萨德展开对话。第三,我们需要给阿萨德一个台阶,让他体面地下台。”

丘尔金本人日前拒绝对阿赫蒂萨里的表态作出评论。阿赫蒂萨里则坚定地表示:“没有问题。因为我回去之后又问了他第二次。”

阿赫蒂萨里当时在联合国把丘尔金的想法转告给了美英法等国代表,但无疾而终。他说:“什么也没发生,我觉得是因为所有这些人——以及别的很多人——都相信阿萨德在几个星期之内就会下台,他们什么也不用做。”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当时也加入了叙利亚斡旋工作。阿赫蒂萨里说:“科菲被迫担当了特别代表。我说被迫,是因为他并没有特别热心。他很快就发现,没有任何人支持任何事情。“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