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朗外长同意启动中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磋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16:57:30

中国日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张陨璧)9月1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两国外长一致同意启动中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磋商,以提升双边关系定位。

王毅表示,伊朗是中东大国,在地区和伊斯兰世界有重要和独特影响。中方高度重视伊朗和中伊关系,今年以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的新形势下,中伊关系将开辟新前景,进入新阶段。

两国外长一致同意启动中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磋商,以提升双边关系定位;一致认为可将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同伊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在深化能源、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开拓国际产能等新领域合作,并加强执法安全、反恐等合作。

王毅强调,在以和全面协议执行进程中坚持同步对等和兼顾各方关切的原则十分重要。中方将履行自身职责和政治承诺,为推动协议顺利执行继续作出贡献。

扎里夫表示,中国是伊朗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关系在伊朗处境困难时期保持积极发展,在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后只会更快更广更好发展。伊朗赞赏中方在协议达成和执行进程中一直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希与中方密切高层往来,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

双方就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