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工会领袖欲发起大罢工推翻卡梅伦政府 助工党新党首入主首相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4 14:44:51

英工会领袖欲发起大罢工推翻卡梅伦政府 助工党新党首入主首相府
左派人士杰雷米•科尔宾(左)出人意料地当选为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新党首。(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报道,9月12日,左派人士杰雷米•科尔宾出人意料地当选为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新党首,有分析称他的出现将在英国政坛掀起巨浪。果不其然,13日晚,科尔宾的工会盟友表示将发起大规模罢工运动、制造社会动荡,从而推翻政府、助科尔宾入主首相府。而英国首相卡梅伦表态称,他认为科尔宾领导的工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科尔宾上台 工会领袖欣喜若狂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现年66岁的科尔宾是近几十年来英国主要政党最左翼的领导人。他反对保守党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主张国有化和“税收公平”,反战立场坚定,认为英国应考虑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如此一位左翼工党党首的出现,令多名激进派工会领袖欣喜若狂。

英国公共和商业服务工会主席马克•瑟沃特卡对科尔宾宣扬的反财政紧缩政策极为赞赏,他13日晚呼吁650万工会成员走上街头举行罢工、示威和占领活动,“我们有能力停止紧缩、推翻这个政府,确保我们迎来一个更公平的社会”。

当晚,除瑟沃特卡之外,还有多位工会领袖出席在布莱顿举行的工会代表大会年度会议,他们同样难掩对于科尔宾出任工党新党首的欣喜。在他们看来,科尔宾的上台,可以助其加强对工党的掌控。

会上,工会领袖们还抨击了执政保守党提出的“工会法案”。该法案建议提高发动罢工门槛,被媒体称作30年来对工会的最大打击。14日,英国国会下院就这一法案举行辩论。英国最大工会“公共服务业工会”(Unison)秘书长戴夫•普伦蒂斯表示,科尔宾上台意味着“工党再次回到工会手中”,他警告称将不惜采取违法措施以保护工会成员的利益。

***卡梅伦:“工党现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英国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13日发出警告,称科尔宾在工党党魁选举中获胜或引发一波社会动乱。

戈夫认为科尔宾在国防和外交政策方面所持的政见对英国的国家安全构成真正的威胁,他还表示科尔宾提出的经济政策,包括向中产阶级课以重税、加印货币用来投资等,将会破坏英国的经济复苏。

而英国首相卡梅伦12日晚致电科尔宾祝贺其当选工党新一任党首后,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写道:“如今,工党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我们的经济安全甚至国民的家庭安全都构成了威胁”。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