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奥运冠军领跑“北京最美马拉松”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4 14:11:33

中国日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陈祥峰) 9月13日,由6位奥运冠军——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杨伊琳、何可欣、江钰源、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王鑫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冠军张雁全——助阵的2015北京延庆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在延庆县千家店镇举办,2000名跑友享受到了奥运冠军带领热身、颁发完赛奖牌的至尊服务。

百里山水画廊位于延庆县千家店镇,因全程路段长约112华里而得名。景区内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有硅化木群、乌龙峡谷、滴水壶、朝阳寺等众多地质和人文景观。

早上7点10分,三位2008年奥运会冠军杨伊琳、何可欣、江钰源带领2000名跑友进行跑前热身。

“跑步之前是需要热身的,不仅可以减少伤病的发生,而且磨刀不误砍柴工,身体活动开了,有助于取得更好的成绩。”杨伊琳在接受采访时说。

早上8点,21公里、11公里、5公里三个项目同时鸣枪。比赛正式开始。一路上,美丽的风景像放电影一样,不断朝跑友们扑面而来。许多跑友来了兴致,一边跑一边拍照。在终点朝阳寺广场,一位来自北京的跑友兴奋地说:“太棒了!以前我也跑过马拉松,但像这样美丽的马拉松还是第一次跑。”

“北京最美马拉松”到底有多美?跑友詹女士说:“怎么形容呢?美得像明信片。跑的时候连脚步都不敢下重了,生怕打扰了这天然的美丽。”

除了带领大家热身,6位奥运冠军还为每一位完赛选手颁发完赛奖牌。“以前在电视上看他们站在领奖台上领奖,现在变成他们亲自为我们颁发奖牌,这心情有点儿小激动。”从上海远道而来的跑友吕祺说。

比赛主办方马孔多文化总裁艾国永表示,百里山水画廊沿途的风景受得起任何赞美,而“北京最美马拉松”也是当之无愧。在他看来,2015北京延庆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不仅能带给跑友身体上的锻炼和心灵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唤醒了更多人保护森林、爱护环境的意识。“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森林马拉松的初衷。”艾国永说,“同时,9月11日中央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是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我们办赛者则是希望从社会的角度提醒人们保护生态文明人人有责,每个人需要从自身做起。”

很多跑友对主办方的理念十分认同,纷纷表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除了留下淋漓的汗水浇灌林木,什么也不留下。

奥运会体操冠军杨伊琳还是运动员的时候很少跑步,拿她自己的话来说,“跑上两三公里感觉就快死掉了。”但是现在,她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

“以前根本不敢想象自己能参加马拉松。在接触马拉松之前,听到马拉松这三个字,就感觉特别神圣、特别遥远,如今我也成为它的门徒了。”杨伊琳是马孔多文化的联合创始人,在谈到马拉松时,她说:“跑马拉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能激发你身体的斗志,而且还能强健你的体魄。延庆的秋天太美了,能在这么美的地方跑马拉松,更是一种非常非常特别的体验,明年我还要来。”

2015北京延庆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得到了延庆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该赛事由马孔多文化主办并承办,延庆县旅游委、延庆县体育局以及延庆县千家店镇人民政府协办。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