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致辞引世界倾听 中国经济不是风险之源

作者:萧达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9-11 20:16:33

李克强致辞引世界倾听 中国经济不是风险之源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全世界都在盯着中国大连,希望为两个问题找到答案:中国经济会怎么走?世界经济会怎么走?9日至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使90个国家的1700多名政要、商界精英、学界权威聚集大连,为世界经济集体把脉、指引方向。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他强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李克强讲话之际,欧洲正疲于应对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危机,日本经济低迷,美国则忙于2016年总统大选,而且美联储下周开会讨论加息的消息如乌云笼罩在多国头顶。从赞比亚的铜矿工人到伊朗的石油公司再到美国艾奥瓦州种大豆的农民,许许多多的人都希望从中国得到好消息,此前几个月,中国股市异常波动以及多个经济数据下滑,引发一些忧虑。

就在这两天,西方媒体对中国经济的“唱衰”风向悄然变化。美国计算机行业巨人戴尔公司10日宣布,未来5年将向中国投资1250亿美元;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披露,“海外投资者开始抄底中国股票”。

中国总理传递信心

“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英国《金融时报》10日选出了这句话作为报道标题,它来自中国总理李克强当天在大连达沃斯论坛的特别致辞。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金融时报》称,李克强试图化解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健康状况和中国政府是否有能力应对增长放缓及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此前,中国经过了一个动荡的夏季,经济出现更多放缓迹象,市场出现波动,货币出现贬值。日本《外交学者》认为,“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对中国而言来的正是时候”。

韩国《中央日报》10日认为,“中国经济不可能硬着陆”是最重要的信息,中国总理的发言,可被视为正当外界因中国股市异常波动而看衰中国经济之时,准备给中国经济打的一剂强心针。美国彭博社说,李克强将管理中国经济与下围棋作比,他说,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就像下围棋一样,既落好眼前每个子、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留有后手、谋势蓄势,以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报道援引香港麦格理证券负责人拉里·胡的话说,“中国决策者想让外国投资者和政治人物明白,中国仍在开放,改革还在进行。”

“形有波动,势仍看好”,英国《金融时报》“达沃斯专题”聚焦达沃斯首日“热词”时,李克强对中国经济形势的这个表述排在首位,其他还有“国企改革”“互联网治理”“机器人将统治世界?”“推动亚洲合作互信”“区域经济合作”等。香港《经济日报》副总编辑曾仲荣10日撰文说,李克强总理通过大连达沃斯论坛担负起中国辩护者之责,其中反映出中国面对世界指责时不是没有分辩观点,只是欠缺具权威或说服力的人士。他认为,中国要走向世界,与全球互动,就要具备能将自己观点向世界尤其西方释放、说服世人的软实力。

“中国经济,真像你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吗?”彭博社10日邀请多名专家人士解析李克强的讲话。此前一天,《希腊海运新闻报》称,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批评西方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分析不客观,近期“经常是过度的反应甚至恶意的兴奋”。

西方媒体对中国经济报道的风向在悄然变化,尤以9日达沃斯论坛开幕以来最为明显。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题为“中国总理承诺经济改革”的报道说,李克强描述的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令人放心,基本趋势仍然是积极的。同日奥地利《经济日报》称,“中国是机会”,中国总理李克强给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与会者带来了信心,而且他没有回避中国的问题。

西方有句谚语,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日本财相麻生上周在土耳其G20财长会上曾指责中国经济计划,但因此被其他代表孤立。对此次达沃斯论坛,日本媒体看上去仍不愿改变对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调。《日本经济新闻》10日称,虽然总理亲自“封堵”危机,但能多大程度减轻市场不安心理仍是未知数。《每日新闻》则称,李克强没有亮出具体的后续经济支持政策。

10日,美国计算机行业巨擘戴尔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将向中国投资1250亿美元。戴尔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表示,“戴尔将拥抱‘在中国、为中国’的原则”,支持中国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称,“海外投资者开始抄底中国股票”。报道说,中国股市的深度下跌正是桑伯格全球价值基金经理周迪(音)一直以来所等待的。周迪管理着110亿美元资产,正在买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贵州茅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其股价自6月份以来下跌了22%。周迪称,考虑到较高的利润率,看起来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报道称,实际上并不是周迪一个人这么认为。8月份全球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入了人民币214亿元在上海上市的股票,创2014年12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买入规模。

“射向中国经济的三支箭”

西方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和“预测”显然不会突然绝迹。华尔街的花旗集团(CITI)就称,“中国把全世界带向经济衰退”。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说,花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布提尔声称,“一场中国、新兴市场和全球衰退爆发的可能性很高,而且这种可能性有增无减”。他们甚至做出预测,全球性衰退的几率现在是55%。

“目前,正有三支利箭射向中国经济”,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三支箭分别是:中国拖累世界经济、质疑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以及唱衰中国前景。罗多夫认为,中国拥有抵挡这三支利箭的“盾牌”,中国经历的连续高速增长已达30多年,“就像一列高速列车不可能马上停下来,从常识上讲对中国经济的极端悲观言论就是不可信的”。

看空中国经济者的眼睛里未必全是经济。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说,“中国的减速可能最终对美国是个好消息”。报道援引奥巴马政府一名前财政部官员的话称,“当你的经济增长为7%时,你的军费增长达10%,当你的经济增长为4%时,就是另一回事了”“这可能缓解中国对美国统治地位的挑战”。

中国减速对美国真是一个好消息吗?在美国肯定有人会大声说“不”。美国CBS新闻网9日报道说,论及对中国经济的关注,没人能比得上艾奥瓦州的农民。去年,该州向中国出口了近10亿美元产品,大豆占到2.4亿。艾奥瓦州立大学教授哈特说:“如果中国真的慢下来,我们这里会看到农作物价格进一步下跌,将意味着艾奥瓦州和全国的农业会有一段困难时期。”另一名受访者海克说,“如果你突然失去1/4的市场,你怎么办?地球上没有另外一个中国,让你可以卖掉多余产品。没人吃得了那么多。”

“如果说中国经济7.3%的增长还被这么悲观看待,全球的希望之地在哪里?”罗多夫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中国经济的忧虑,或许是一些人试图施压中国当局采取更能马上见效的短期举措。但这会害了中国,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真正的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9日劝说一些人打消“印度取代中国”的想法。文章写道,判断一个经济体全球影响的最合适指标——印度经济总量是中国的1/5,印度占全球GDP仅2.5%,而中国多达13.5%。如果中国每年增长5%,不到4年,其本就庞大的经济总量将再增加相当于一个印度经济的规模。文章称,说印度经济能比得上中国经济的影响,“就好比说一只老鼠能拉动一辆拖拉机”。

“天边一片不断扩大的乌云”

对于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而言,在过去两年中的很多时间里,美联储加息的前景“就好像天边一片不断扩大的乌云”。10日,许多媒体紧盯达沃斯论坛观察世界经济风向之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在其网站最醒目位置刊登的是:“美国加息将加剧全球经济动荡”。

按计划,9月16日至17日,美联储将举行会议讨论是否加息。10日,东京股市大跌3%,“马来西亚知情者”网站报道说,原因之一就是对美联储加息的恐惧。美国《洛杉矶时报》9日报道说,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巴苏已经发出警告,美联储加息将使新兴市场面临动荡风险。

在印度,这种压抑感10日爆发。“受够美联储了”,印度indiainfoline网站刊发报道如此发泄不满。对于迟迟没有落下的“靴子”,秘鲁央行行长贝拉尔德表示,多数新兴市场希望美联储“尽早”加息。他表示:“围绕美联储何时加息的不确定性造成的损失,正在超过加息本身。”

《金融时报》9日刊登的一组报道显示,日本、印尼、俄罗斯、中国等都将遭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报道说,美国加息的最深刻影响将是加速中国资本流出,让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可能变得更不稳定。过去6年外国银行向中国发放的贷款大幅增加。这些银行的融资成本受到美联储短期利率的影响,而后者上升幅度预计将超过长期利率。随着利率上升,中国借款者的这一资金来源可能会被切断。

“全球股市连锁下跌是谁的责任?”《日本经济新闻》刊文分析说,上周举行的G20财长会上,许多人都在议论人民币贬值,但美联储的加息问题也是讨论的焦点之一,尽管日本财相麻生表示“没有国家提出直接意见”,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据G20相关人士透露,中国方面主张美国要加息是全球资金流向变化和股价贬值的导火索。巴西、印尼等遭遇货币贬值和股价下跌的主要新兴市场也把批评矛头对准美国。部分新兴市场国要求在声明中点名批评美联储,但遭到美国方面的激烈反驳。

人民币上月贬值后,西方一些人借机炒作“货币战”。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这也是焦点之一。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说,中国总理试图平息外界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健康状况的担忧,坚称该国不会为了促增长而进行货币战。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不符合结构调整的方向,中国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作为一个和世界高度融合的主要经济体,如果真的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