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邓布利多到尤达: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10:18:23

从邓布利多到尤达: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Hogwarts School of Witchcraft and Wizardry)的校长阿不思·邓布利多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信莲)新学年开始了,循循善诱的老师将给学生带来鼓舞。那么,小说和流行文化塑造的哪些教师角色能给现实中的老师带来启发呢?

泰晤士报教育增刊(Times Education Supplement)调查了1200名教育工作者后发现,50个最受教育界欢迎的虚构教师角色中,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中的两个人物名列前茅。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Hogwarts School of Witchcraft and Wizardry)的校长阿不思·邓布利多(Albus Dumbledore)在投票中名列榜首。埃菲亚斯·多吉(Elphias Doge)在邓布利多的讣告中写道:“阿不思·邓布利多从不骄傲自负,他能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无论那些闪光点多么渺小卑微。他是霍格沃茨有史以来最鼓舞人心和受人爱戴的校长,这一点毋庸质疑。”

位列第二的是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的经典之作《玛蒂尔达》(Matilda)中深受人们喜爱的詹妮弗·亨尼(Jennifer Honey)小姐。达尔写道:“她性情温和,平时不大讲话,即使说话也从不提高声音,也不常笑,但毫无疑问的是,任何一个在她的爱护下成长起来的小孩都会非常喜欢她,她就是拥有这样罕见的天赋。”

孩子们都很喜欢她,自然也有了学习的动力。开学第一天,只有几个学生能拼出“猫”这个单词,但亨尼小姐教学水平高超,到了第四天,连普鲁登斯这个班里学得最慢的学生也能毫不费力地拼出“困难”这个单词。

与上述两位截然相反的是严厉却不偏心的米勒娃·麦格(Minerva McGonagall)教授,她是格兰芬多学院(Gryffindor House)的院长和霍格沃茨代理校长,在票选中位列第三。

排名第四的是在电影《死亡诗社》(Dead Poets Society)中的约翰·基廷(John Keating),由已故罗宾·威廉姆斯扮演,他以诗歌鼓舞学生。与校方让学生们备战考试、进入大学的目标截然相反,基廷教育学生们,工作固然是维持生活的崇高追求,但激情才是生而为人的根本原因。他鼓励学生们以另一种眼光看待熟悉的事物。他建议道:“尽管这样可能让你看起来很蠢,或者根本就是错的,但你必须得尝试。”

马克·高柏格(Mark Goldberg)在他的《留住好老师》(Keeping Good Teachers)一书中提出了优秀教师的几个重要特质。这些深受欢迎的教师角色都展示出了几个特质:“愿意投入必要的时间”、“喜爱自己的学生”,以及“学科知识渊博”。

研究还表明,教师的优秀程度与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密切相关,而且他们的知识应不拘泥于他们所教的专业知识、所教授的年龄层次。优秀教师花在备课上的时间与授课时间不相上下。

优秀教师在课堂管理上也十分见效。在他们的课上,很少有不规范的行为出现,各处都体现着人与人的尊重:老师和学生,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学生,以及每个人对来访之人,都能体现。学生们对什么是准许的、合适的行为有着清晰的理解和共同的认识。

优秀教师还有着一整套有效的教育方法、可靠的教学目的和教学风格。有些教师是好的“执行者”,而优秀教师则是兼具可靠、智慧、贴心、有趣等特质,对人对事都有着浓厚兴趣。

从邓布利多到尤达: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
《星球大战》(Star Wars)中的绝地大师尤达

那么,在所有虚构的教师角色中,哪一个才是最循循善诱的呢?当然是尤达(Yoda),这个《星球大战》(Star Wars)中的绝地大师。优秀的教师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早就超越了种族、国籍和物种的局限。

尤达最重要的教义让人终生受益。“一个绝地武士要利用原力获取知识、自我防卫,而不是主动进攻”、“冒险、刺激——这些都不是绝地武士所渴望的”、“忘掉以前所学的吧,”因为老习惯总会妨碍你学习新知识。

而尤达流传最广的名言是他留给年轻的卢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的最后几句话。这对开启新学年的学生们来说尤为珍贵。要想成功,就要拼尽全力。

“要么做,要么不做。没有尝试这一说。”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