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尔兰政治危机加剧 首席部长辞职政府暂由一人接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07:42:20

北爱尔兰政治危机加剧 首席部长辞职政府暂由一人接管
北爱尔兰首席部长彼得·罗宾逊宣布辞职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信莲)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10日报道称,北爱尔兰首席部长彼得·罗宾逊在贝尔法斯特宣布辞职。其民主统一党的几乎所有内阁成员也立即下台,只有财政部长福斯特(Arlene Foster)留任并暂时接管首席部长职务,以便政府继续运行。此举将北爱的权力分享政府带到崩溃边缘。

此次危机的背景是民主统一党对联合执政伙伴新芬党不信任加剧。民主统一党大部分由新教徒组成,他们希望北爱尔兰留在英国,而代表大部分罗马天主教徒的新芬党希望实现爱尔兰统一。

北爱政府内部发生争执的原因是对爱尔兰共和军是否继续存在的争论。爱尔兰共和军从前是新芬党的武装分支。爱尔兰共和军曾长期以暴力方式谋求北尔兰从信奉清教的英国独脱离。1998年的耶稣受难日协议终于开启了爱尔兰的和平进程。

上个月,爱尔兰共和军一名前成员在贝尔法斯特被杀,人们因此怀疑,新芬党曾经的武装力量爱尔兰共和军仍在活动。

新芬党则驳回了指责。9月9日,三名嫌疑人被捕,其中包括新芬党一名高级代表。出于对新芬党的抗议,北爱尔兰第二大亲英政党北爱尔兰统一党(Ulster Unionist Party)上周已经退出了执政联盟。

罗宾逊9月9日就威胁说,如果北爱议会会议不顾新芬党的态度继续举行,他和内阁内的民主统一党党员将辞职。罗宾逊的辞职可能导致提前选举。

这次危机加大了北爱尔兰受伦敦直接管辖的可能。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严重关注北爱发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