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高义:习奥会将给世界带来惊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5:01:09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任奇)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荣誉教授傅高义9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奥巴马总统会面,此次访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美关系发展最关键是建立互信,习主席此访最大的贡献将是深化和加强中美互信。

傅高义:习奥会将给世界带来惊喜
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荣誉教授傅高义

傅高义表示,习近平在1985年和2012年访美间就与艾奥瓦州居民建立了友情,这是习主席与美国普通民众之间特殊的桥梁,相信习此次访美之行能大大推进中美互信的构建。

傅高义预计中美两国领导人将会谈及双方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例如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环境和网络安全问题。“两国领导人上次在北京会面时讨论了环境问题,我认为他们还会就这个议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作为中美关系领域的美国权威专家,傅高义承认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例如网络攻击指控和南海问题。他表示,在这么短的访问期内两国要在这些敏感议题上达成共识比较困难,所以大力推进双方互信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推动两国关系的方法。

傅高义指出,中美两国不应只在军方互信机制、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等双方关切的议题上建立互信,还应加强中国和美国国会之间的交流,鼓励美国议员更多了解中国。

他说美国政府对合作应持有更为开放的态度。“我认为在一些国际合作项目上中国可做些调整,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的成立,”沃格尔说,“美国政府应该参加这些项目,而不是抵触,因为它们对美是有益的。”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姗•赖斯8月访问中国,并与习主席和其他一些中国政府官员会谈。访问期间,赖斯态度积极并表达了推进双方关系、扩大合作的意愿。

85岁的傅高义指出,赖斯的访问可被视为对习主席9月访美的一个准备。作为奥巴马的代表,赖斯专程访华说明习访美对于中美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傅高义著有《邓小平时代》一书,他表示,一些学者认为习近平改变了中国的政治规则,他不认同这种观点。傅高义认为中国的基本政策没有改变,安全和军事发展原则也未变,发生变化的是习在反腐方面采取的新政。习主席对中国持续进行的反腐运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得到普通百姓的全力支持。

傅高义表示,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他很高兴看到习与奥巴马仍保持良好关系,这对双方关系是件好事。当然,习访美后,在短时间内中国对美政策不可能出现大的转变。不过,傅高义预计,由于中美首脑对目前局势有一个准确而全面的认识,他们的会面将给世界带来一些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