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军士兵加入叙利亚战斗 伊朗对俄开放领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1:14:43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9月9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军队已经开始参与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以支援叙政府军。这一消息引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更大担忧。对此,俄罗斯当局9日回应称,该国与叙利亚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并无特别之处、一点都不稀奇”。

***少数俄军士兵加入战斗

9日,三名熟悉叙利亚政治和军事局势的黎巴嫩消息人士以保持匿名为前提条件,向英国路透社透露了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的最新动向。其中两名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在叙利亚建立了两个基地,一个靠近海岸,另一个距离海岸稍远的岛屿将被用作作战基地。

“俄罗斯人不再仅仅是顾问了,”一名黎巴嫩消息人士说,“俄罗斯人决定加入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

另一名黎巴嫩消息人士补充道,截止目前为止,直接参与作战的俄军士兵人数尚少,“现在是刚开始,他们是少量参与,大部队还没有参加……的确有许多俄罗斯人介入叙利亚战局,但他们暂时还没有强有力地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的战斗。”

近日,有关俄罗斯加大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的传言甚嚣尘上。俄罗斯方面大方承认的确派遣“专家”前往叙利亚,但拒绝说明其在叙利亚军事存在的确切规模和范围。叙利亚政府则否认俄军参与战斗,不过有叙政府官员私下里表示,俄军专家的人数在过去一年里大大增加,“俄罗斯专家一直在这里,但自去年起他们的人数变得越来越多”。

***俄方控诉国际社会大惊小怪

自俄罗斯增兵叙利亚的消息见诸报端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就此发声。本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警告俄罗斯此举将“进一步加剧冲突、引发对抗”。9日,德国外交部长告诫俄罗斯勿要加大在叙军事介入的力度,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以及联合国新倡议将为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冲突提供一个良好的开端。

眼看西方国家忧心忡忡、动作不断,俄罗斯外交部9日发声,控诉国际社会对于莫斯科在叙利亚的行动表现出“奇怪的歇斯底里”。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诺娃称俄罗斯“从未隐瞒与叙利亚的军事技术合作”,她说俄罗斯军事专家赴叙是为了“帮助他们学会使用(俄方)援助武器”,“这些并无特别之处、一点都不稀奇”,“如果为了打击恐怖主义需要俄方采取额外举措,我们将会在遵循国际法和俄罗斯立法机构意愿的基础上作出相应的考虑”。

本月晚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这将是他近十年来首次出席。有分析人士预测,普京可能会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席卷欧洲的难民危机,进而呼吁组建国际联盟打击恐怖主义,当然俄罗斯须得包含在这个国际联盟之内。

***伊朗允许俄方飞机借道援叙

除了在口头上对俄罗斯加大军事介入叙利亚力度表示担忧外,美国还在暗地里“使绊子”,迫使盟国对叙利亚关闭领空、以阻止其向叙利亚提供“武器援助”。

为了避免飞越土耳其上空,该国是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主要反对者之一,俄罗斯寻求借道巴尔干半岛国家领空向叙利亚运送援助物资,但在美国的施压之下,希腊7日予以明确拒绝,而保加利亚9日则回应称可以允许俄罗斯飞机借道该国领空飞往叙利亚,但前提条件是莫斯科同意保加利亚方面开仓检查俄方运送的援助叙物资。不过9日,伊朗表示准许俄罗斯飞机越过其领空前往叙利亚。

此外,叙利亚政府军9日在战场上遭遇巨大挫败,由于反政府武装夺取了伊德利卜省的一处空军基地要塞,叙政府军被迫完全撤离该省。而在阿勒颇东部的另一个重要空军基地,目前也处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猛烈攻击之下,情况岌岌可危。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