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留住乡村教师,日本做了哪些事?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08:09:59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张同彤) 又到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作为我国的第31个教师节,教育部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确定为“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据统计,我国目前共有乡村教师约330万人,他们常年坚守在农村,为了教育事业默默付出,但是他们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工资低、任务重、环境封闭而艰苦。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才“留不住”。

和许多国家一样,日本也长期存在城市和农村地域间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质量的差距问题。那么,日本乡村教师是否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为了留住乡村教师,日本做了哪些事?

日本福岛县磐城市小学生在地震后重建的图书馆读书。(图片:东方IC)

教师待遇:政府提供住宅、生活补助和特殊津贴

参观日本学校的人们会惊讶地发现,即便是偏僻的农村学校也会配备游泳池、音乐教室以及实验器具齐备的实验室、图书馆和计算机教室。虽然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日本的经济实力,但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各地方公共团体、学校和教师为振兴偏僻地区教育共同努力的结果。

其实,过去在日本,地理上的隔绝被等同为文化经济上的落后,教师不愿去偏僻地区工作。这些地区的学校的设施状况不佳。1960年前后,全国只有8.5%的中小学教师人口在偏僻地区从教。其中,50岁以上的高龄教师的比例较高,大多数年轻教师只是持有临时教师资格,缺少经验的教师。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偏僻地区的教师们发起了一系列运动,他们召开全国大会,发表了决议书。决议书中明确提出,“偏僻地区学校能否成功运营是评价日本教育的一个重要指标。”于是,日本制定了《偏僻地区教育振兴法》,在改善教师待遇方面,该法规定,市乡村级政府负责偏僻地区教师的住宅建设和福利生活保障的配置、应向在偏僻地区从教的教师支付生活补助,并考虑支付特殊岗位津贴。该法第五条还规定,中央政府有责任实施通过国库资金支持这些地区教师住宅以及偏僻地区集会场所的建设。

如今,日本偏僻地区教师的补助以及住宅费用都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大城市和农村中小学的教师待遇几乎都一样。

师资力量:教师轮岗保持师资平衡

另外,日本社会不再有对于偏僻地区教师的偏见,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教师轮岗制度。日本各省级政府会让通过考试的正规教师,在规定的教育区域内轮岗。这些教育区域有城市的学校,也有农村以及偏远地区的学校。这种轮岗制度可以保持学校间的师资力量的平衡。

教学环境:国库资金支持教学设施

《偏僻地区教育振兴法》规定,市乡村级政府要确保偏僻地区学校的教材教具的配置,以及充实教育内容,中央政府也有责任通过国库资金支持教师住宅和集会场所。如今,偏僻地区学校的设施也都得到了大幅改善。为了解决家住偏远孩子的上学问题,有些地方还配备了校车。部分地区还设置了教师培养设施,确保教师有足够的培训机会。

教学任务:明确标准避免超负荷

为了留住乡村教师,日本做了哪些事?

岐阜县小川小学五、六年级数学课堂的错开式指导。(资料图)

日本社会早已出现少子化现象,学龄前儿童减少,并存在严重的老龄化问题。随着城镇化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生活。同中国一样,日本农村教育也面临着学校规模越来越小,数量逐年减少的困境。于是,日本也出现了“复式教学”:一个老师教几个年级。但是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学校教育法》明确规定了复式教学的构成标准:在小学,包括一年级学生在内的两个连续年级的学生数少于8人,或者不包括一年级学生在内的两个连续年级的学生数少于16人时,才可以实施复式教学。这样一来,不会出现学生年级跳跃、学生数量多、教学任务超负荷的问题。并且,在实践中,各及政府都会采取小于国家标准来配置教师,以缩小城乡教育差异。

与存在欺负凌辱和学习竞争的城市学校相比,有的日本家长认为被大自然环抱的偏僻的小规模学校更具魅力。特地从都市转学到农村小规模学校就学的案例近年来也屡见不鲜。就这样,在政策和法律的支持下,日本的乡村学校和教师用创造力将弱势转变成了优势。

(综合农民日报、21世纪教育研究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