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司法考试曝作弊案:教授泄题给女学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9 09:24:11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信莲)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日本今年的司法考试被曝考题外泄的作弊案件。出题的大学教授泄露宪法考题给自己指导过的女学生,今天法务省对这位教授提出刑事告发,东京地检特搜部已展开调查。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媒体报道,明治大学法科研究生院的教授、67岁的青柳幸一是今年5月举行的司法超市出宪法领域考题的“考查委员”,但考试前就将考题泄露给自己曾经指导过的20多岁的女学生,而且连论文的写法都予以指导。

日本法务省今天将青柳的考查委员身份解除。因为青柳涉嫌违反国家公务员保密的义务,所以向东京地检特搜捕提出告发。

此事是因为这位女考生论文考试所写的答案,评分的考查委员会怀疑,如果不是事先就知道考题的话,不可能写的那么好,且与其他的问题的得分比较,相差太大,因此向法务省反应,法务省开始调查。青柳与女考生已坦诚有泄题一事。

司法考试委员会已经将该考生摒除在评分对象之外,并予以行政处分,今后5年不得报考司法考试。司法考试委员会认为,青柳泄题的对象只有这名女生,不影响其他合格的考生,因此决定今天下午公布榜单。

司法考试委员会发出声明表示:“泄题是从根本损坏考试的公正、公平性的行为,深感抱歉。”

针对此事,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今天上午在内阁会议后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感到很遗憾,深感事态严重,将彻底查明原因并防止再发生同样的问题。”法务省将成立由多名律师组成的小组讨论。

青柳在修完庆应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研究科博士课程之后,担任过横滨国立大学大学院、筑波大学法科研究生院教授,2011年4月起担任明治大学法学科研究生院的教授。研究领域是宪法学,曾撰写有关宪法、人权的书籍。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