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政府投数百亿推进西藏的现代化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9 09:04:33

澳媒:中国政府投数百亿推进西藏的现代化建设
拉萨现代的香格里拉酒店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人》报8月23日报道,在去往西藏首府拉萨新开的牦牛博物馆参观的路上,我们要穿过主城区的大桥。桥上我们与一列军用车队擦肩而过。

一辆辆卡车载着站姿笔挺的士兵驶过,车队中还有一些坦克,每辆坦克都有一名军人站在回转炮塔上瞭望。军车的一侧漆着四个字:“万众一心”。车队匀速行驶,显然不是应急出动,桥头驾着一台录像机记录他们的行进过程。

我们的一个导游解释道,“他们可能在为国庆阅兵演习”,也有可能为9月1日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做准备。

在为期三天的参观中,除了那些站在政府建筑前方岗亭里的警卫,这支车队是我们在拉萨街头看见的唯一和军方有关的事物。

8月《澳大利亚人报周末版》和其他新闻机构受邀来访西藏。本次参观,记者由政府官员陪同。我们参观的民宿里悬挂着中国历届领导人的海报,从毛泽东到习近平。

通常被称作世界屋脊的西藏,对外人来说,遥远神秘,充满异域风情,气候恶劣,海拔高于海平面4000米。

但是在我们的拉萨三日游中,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和信徒来到拉萨,参观历史悠久、意义非凡的庙宇,如布达拉宫等。很明显,拉萨正在逐渐变为一个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

拉萨不像东部沿海城市那样霓虹闪烁,也没有琳琅满目的高档百货商场。但是它有宽阔的高速公路,完善的交通信号灯,全新的水坝,崭新的体育馆、牦牛博物馆,大型房屋建设工程正在动工,通往邻省青海的火车站附近一个功能完整的迷你城市正在兴起。

城区外围尘土飞扬的主干道连接着一个现代化工业园,每隔几里就伫立着一个全新的中国石化加油站。

这个城市不像印度和尼泊尔那样喧嚣混乱,商店外观良好,整齐地排列在现代化、保养良好的道路旁。商店里有藏语和汉语两种标志,汉字显得更大一些。

中国的政府官员表示:“外国人认为西藏应该保持历史博物馆一般的风貌,但是这里的人民都想过上更好的生活。”

西藏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政府除了持续在该地区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新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向该地区民众不断提供包括免费教育之类的补助和援助。这些资金来自北京和其他发达省份。这里的一些街道都以为西藏发展提供援助资金的特定省份命名。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年均增长降至7%。而十多年来,西藏经济一直保持着年增速大于10%的不俗表现。

这个地区蕴含一定的矿产和自然资源,其工业正向水电和太阳能领域扩展。但是该地区的经济增长还是受益于外地的投资。国有企业中核集团就在风能和太阳能项目上投入了30亿美金(约合191亿人民币)。

在城市周边的工业区内,我们参观了一个崭新的酿酒厂。该厂使用最先进的德国设备酿酒,酿酒原料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大麦。

我们的导游说:“澳大利亚大麦是世界上最好的品种。”

西藏天地绿色大麦酿酒公司有三条生产线。这是一家私人资本和国有资本合营的公司,向越来越富裕的本地人民提供高质量啤酒。

2006年通车的青藏铁路线极大地改善了西藏和中国各地的联系。西藏现在已经有5个飞机场。去年有超过1500万游客来此游玩,比2013年增长了20%。

我们和来自西藏信息服务部门的官员晋美望托(Jigme Wangsto)一起吃晚饭时,这位西藏人又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

他的父母都是面朝黄土、大字不识的穷人。在中国政府解放西藏前,穷人都是农奴。而现在,广大人民享受着更高的生活水平,国家扶持教育使他们获益匪浅。

可以明确的是,西藏正变得越来越现代化,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旧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本文作者:格伦达·科尔波拉(Glenda Korporaal),《澳大利亚人报》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