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收紧移民政策留学生转赴他国 或影响经济表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9-08 19:33:00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新报称,英国大专学府指出,卡梅伦政府收紧移民政策,导致外国学生打消赴英留学,一些课程可能因收生不足而取消;商界领袖则担心外来移民减少会影响英国的经济表现。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8日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英国净移民人数达到33万,再创历史新高。今年蝉联执政的保守党政府重申竞选承诺,要把净移民人数大幅度减至每年10万人以下,其中来自欧盟区以外的学生将面对更严格的签证审批,毕业后要留英工作,难度也将增大。

位于伦敦西南部的金斯顿大学校长温伯格表示:“这些流动性高的创业型者会干脆转到别处去。”他称,政府中有部分人士似乎“执意要破坏”高等教育,“他们发出信息显示他们有意使国际学生更难申请到英国,使这些学生觉得即使到了这里也是不受欢迎的”。

根据非营利组织“伦敦第一”的数据,单是在伦敦求学的国际学生所缴的学费以及其他开销,每年让英国经济净赚23亿英镑。

今年7月,英国商务部长贾维德提出,规定非欧盟留学生毕业后即失去在英居留权。代表18所高等学府的大学联盟行政长官安塞尔指出,这个拟议措施将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形成强烈对比,这两个国家都让留学生有机会在毕业后继续留下来找工作。“这可能冲击英国的竞争力。我们需要技术尤其是高水平技术,以便在国际上竞争。”

安塞尔认为,政府大谈收紧移民政策是导致留学生减少的主要原因,例如2013年至2014年,赴英的印度学生与前一年相比少了12%。

从11月开始,在伦敦攻读九个月课程的大学生必须支付至少1万1385英镑申请学生签证,目前这项收费是2040英镑。其他的拟议措施包括调高非欧盟留学生毕业后申请T2工作签证的所需最低工资,以及规定留学生即使找到工作要转换签证,也须回到原住国提出申请。

英国2013年至2014年吸引大约31万非欧盟留学生。一家提供欧洲签证办理服务的公司执行董事古贝预测,留英学生将显著减少。她指出,以往该公司接到的留学询问约半数是关于申请英国学生签证,近几个月约八成的询问是关于到欧洲其他国家尤其是德法留学。

英国工业联合会就业与技能主管卡贝利表示,收生人数减低意味着理工科的一些课程可能取消,英国本土学生也将因此失去报读这些学科的机会。他说:“应该允许留学生毕业后继续逗留一段合理的时间,寻找技术性工作,从而协助英国结束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

根据一项最新调查,英国企业目前“最大的担忧”是技术人员不足。英国内政部今年6月历来第一次拒绝了非欧盟技术员工的签证申请。

由科技业人士成立、旨在促进伦敦科技业发展的London Tech Advocates组织创办人绍尔问道:“如果国内人才不足以填补职位空缺,为什么我们还要发出这些不欢迎移民的信息?”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