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火龙果在胡志明市价格大跌滞销 中国水果畅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8 18:44:38

中国日报河内9月8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青年人报9月8日报道,在越南胡志明市到处都有火龙果出售而且大降价。由于今年火龙果种植园一窝蜂种植,中越边境口岸火龙果积存,造成胡志明市火龙果价格跌破记录。与此相反,中国水果在越南胡志明市畅销。

越南火龙果在胡志明市价格大跌滞销 中国水果畅销

胡志明市阮泰山路两边小商贩正在出售火龙果。图片:越南媒体

陈文展先生正躺在潘文治路旁的火红色的火龙果堆旁睡眼朦胧,插在火龙果堆上的牌子上歪歪斜斜地写着“火龙果3公斤10000越南盾(约合2.8元人民币)”,往来的车辆熙熙攘攘,但似乎没什么人对这些廉价的火龙果感兴趣。

陈文展先生说,“我购进10吨火龙果,雇用一辆运输车把这些价格便宜的火龙果运到几条这样的大路边出售,卖了好几个小时才发现根本卖不动。”

客户稀少

大约10吨火龙果,卖了将近一周,但每天只能卖大约100公斤,火龙果虽然还是那么火红,但现在已经慢慢干瘪了。陈文展先生说,“开始卖的时候还能卖出价钱,但现在太难卖了,到处都有人卖火龙果,实在是吃不消。”

记者开车在几条大道上转了几圈,发现几条大道上到处都是火龙果的销售点,火龙果堆得比人都要高。火龙果非常便宜,每公斤不到3000越南盾(约合0.9元人民币),但直到火龙果经过一天的暴晒都蔫了,也没什么买主光顾。

在胡志明市新山尼路的一个出售火龙果的商人说,“今天卖不完,明天继续卖,给什么价都卖,否则谁买呀。”

阿英坐在胡志明市光中路边的火龙果堆旁,这堆火龙果大概100公斤。阿英说,卖火龙好烦,一天也卖不出去10公斤,货积在那里等到第二天就更卖不出去了,看着这堆火龙果心里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不只是一些分散的摊点如此,在很多集市火龙果价格也跌得一塌糊涂。目前在胡志明市新山一集市,成色最好的火龙果的价格每公斤也只有7000至10000越南盾(约合2至2.8元人民币),一般的火龙果或小的火龙果每公斤只有5000越南盾(约合1.3元人民币)。

火龙果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一窝蜂种植

火龙果种植园的火龙果价格经历了数次变动,年初火龙果的价格仍维持在每公斤20000越南盾(约合5元人民币),但到了6月份,价格降到每公斤只有10000越南盾(约合2.8元人民币),最近价格连续下跌,每公斤只有几千越南盾。

一家进出口公司经理陈春明先生说,出口到美欧各国的火龙果的数量每月只有2至3个集装箱,其它的火龙主要出口到中国。

陈春明先生说,出口到中国的火龙果的质量要求不高,不苛刻,因此容易使得越南种植园经营者争相种植火龙果,每当中国方面不进口火龙果,就会出现“剩余”危机,而且价格低也是不可避免的。

陈春明先生说,“如果赶上边境口岸货物积存,或者火龙果种植园经常把火龙果堆放在口岸而无人及时将货物运走,火龙果会越积越多。”

中国苹果、梨、石榴、柿子大量涌入越南市场

与火龙果的情形相反,中国的水果在胡志明市非常畅销。在很多大道两旁,到处都是中国的瓜果。

据记者考察,在胡志明市的很多集市,到处都是红色的小苹果。胡志明市首德集市的商贩称这些苹果产自越南山罗省和河江省,但很多商贩说实际上这些小苹果是中国苹果。

越南火龙果在胡志明市价格大跌滞销 中国水果畅销

在胡志明市首德郡柯万金(Kha Vạn Cân)路很多中国葡萄被出售。图片:越南媒体

据胡志明市第八郡平奠批发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与上周相比,本周进口水果数量增长了31%,从中国进口的主力水果是苹果、梨、石榴和柿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