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盘点智能手机对孩子十大负面影响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8 17:56:56

触目惊心!盘点智能手机对孩子十大负面影响

有研究显示,智能手机不仅会对亲子关系,而且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刘世东)有了智能手机等高科技产品,我们的生活变得更高效便捷。然而据美国网站lifehack.org报道,有研究显示,智能手机不仅会对亲子关系,而且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在当代社会,许多孩子都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因此,父母们应该对智能手机的这些负面作用提高警惕。

1.改变亲子关系

智能手机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但它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父母和孩子间的关系。用智能手机维系起来的联系不同于父母和孩子之间那种本应存在的联系,即面对面的真实相处和交流。孩子们还正处于成长时期,父母需要和他们建立健康的联系。尽管孩子有了智能手机后,父母能迅速地联系到孩子并收到他们的回复,然而从长远来说,这可能会导致孩子养成不假思索做出选择的习惯。

2.束缚孩子的创造思维

因为能够轻易地利用智能手机接触到绝大部分游戏,孩子们现在可以花大把时间玩各种各样刺激的游戏。这些游戏限制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减缓了他们的运动和视觉感官的发展。

3.致使孩子缺少睡眠

研究显示,在卧室里放一个智能手机,会使睡眠时间大幅减少,睡眠时间延后,也会使人更疲劳。孩子需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得到休息,从而精力充沛地投入第二天的活动中。

4. 孩子容易冲动行事

设想一个孩子在一个聊天网站上与人谈话时,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我希望你去死,”别人对他说。这时,甚至非常友善的孩子也会不由自主地回击道:“我也希望你去死。”这种事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孩子没有机会来思考他们的所言所行的负面影响,用智能手机会使事情进展得很快。

5.阻碍孩子学习能力的发展

智能手机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因此会损害孩子的社会经济技能的发展。另外,有研究显示,使用拥有互动屏幕的电子设备还会阻碍孩子数学和科学能力的发展。

6.让孩子上瘾

孩子们利用智能手机可以做很多事情,孩子们因此容易上瘾,而这会损害他们的全面发展。更严重的是,孩子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摆脱这类上瘾,甚至直到成年。

7.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根据专家的说法,使用智能手机和网络是儿童产生抑郁症和厌食症的原因之一。因为在网络世界里,儿童们经常会受欺负,并且无人监管,这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8.易引发儿童肥胖

使用智能手机时间过长也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在使用智能手机时,孩子们往往连续几个小时都待在一个地方,不怎么活动。如今,过度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已成为导致肥胖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9.孩子易产生问题行为

每天使用智能手机超过两个小时足以引起情绪和社交问题。有研究显示,沉溺于智能手机上的游戏会使孩子产生注意力不集中问题的风险增加。

10.孩子对暴力不敏感

有了智能手机,孩子们就有机会接触到游戏中的暴力行为和网络聊天中的欺凌行为。久而久之,他们就对暴力行为习以为常,他们也许会认为,暴力手段是解决问题的正常手段。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