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如母亲:女儿自杀与《南京暴行》无关

作者:赵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8 16:37:14

张纯如母亲:女儿自杀与《南京暴行》无关

《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及其作者张纯如(Iris Chang)

中国日报9月8日电(记者 赵旭)“女儿的自杀与这部书的创作没有关系。”《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作者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如是说。

1997年,张盈盈的女儿张纯如发表了一部轰动一时的作品。该作品讲述的是如今广为人知的南京大屠杀:这场大屠杀始于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在六周危害了30多万中国百姓以及手无寸铁的士兵。

张纯如母亲:女儿自杀与《南京暴行》无关

张纯如,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新闻系,美国第二代中国移民,2004年自杀身亡,年仅36岁。

张盈盈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到北京,于9月3日与丈夫观看了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

在谈到纪念抗日战争(1937-45)胜利70周年举行的阅兵仪式时,张女士说道:“这是一场教育活动。不管是不是中国人,都应时刻铭记70多年前发生的事情。这是为了美好的明天,而不是停留在过去。”

过去十年里,张女士曾多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是在2005年,当时女儿张纯如的青铜塑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揭幕。

每次来到中国,她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女儿的生平和离世。

张女士谈道:“这对我们来说很痛苦,女儿的去世对我们的打击永远不会减轻。女儿在30岁前写完了这部书,她的勇气和坚持鼓励着我们将她未竟的事业继续下去。”

据张女士回忆,张纯如“从小就会因自己看到的不公平现象而感到不满,即使是在学校里”。1995年左右,张纯如开始着笔于《南京暴行》的创作。

张女士称:“因研究需要,她去到华盛顿的国会图书馆以及耶鲁大学图书馆,在那里她找到了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的日记。魏特琳是一名美国传教士,南京沦陷期间,她挽救过一万多名中国女性的生命。张纯如还去过南京,寻找大屠杀幸存者并与他们交谈。她也去过台湾,很多战时的重要文件都保存在那里。”

《南京暴行》一经出版就引起很大轰动,连续三周蝉联《纽约时报》销售榜单前列。但据张女士回忆,女儿因此遭到日本和美国右翼军国主义者的攻击。不过,张女士坚称女儿的自杀与撰写此书的经历没有关系。

张纯如的母亲是伊利诺伊大学的微生物学教授。她还说道:“《南京暴行》出版7年后女儿选择自杀。期间,她还写过另外一本书:《美国华裔史录》。”

“导致纯如自杀的原因有很多。2002年,纯如的儿子出生,之后被诊断患有自闭症。在她自杀前几个月里,她一直服用抗抑郁症药物,我认为这种药物会增强服用者的自杀倾向。”

在母亲的眼中,张纯如一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张女士谈道:“我记得在她自杀不久前给我写过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她提及一名作家的自杀,并对这位作家的做法表示不解。”

“创作《南京暴行》一书确实给她带来一些困难,她也有过失眠,掉发的现象。但当我劝她停下来时,她坚持说‘不’。她说要为那些无法为自己辩护的人发声。”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