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穿越生命线” 纪念晚会在京举行

2015-09-08 13:14:39

“ 爱-穿越生命线” 纪念晚会在京举行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飞虎将军陈纳德率领他的飞虎队飞越喜马拉雅山,帮助中国抗战开辟了一条空中生命线——驼峰航线;7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为了缅怀曾在那场战争中浴血奋战的英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职业教育社、陈香梅公益基金会9月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办“ 爱·穿越生命线”纪念晚会。著名国际社会活动家、民间外交大使、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夫人、陈香梅公益基金会主席陈香梅,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榕明,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何丕洁,全国人大常委刘新成,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中国人民対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美国飞虎队3位老兵,中国抗战老兵代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代表,北京航空联谊会代表,南京航空联谊会代表,昆明飞虎队纪念馆代表等出席活动。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全国性社会团体负责人、全国工商界人士、各大媒体共200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度盛会。晚会由上海快鹿集团、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等十家单位协办,由大银幕(北京)电影发行控股有限公司、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太平洋文化基金承办。

“ 爱-穿越生命线” 纪念晚会在京举行

陈香梅女士作精彩致辞,她率领3名美国飞虎老兵,不远万里回到祖国,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系列活动,心潮澎湃,向为自由与和平而战的英雄们致敬。张榕明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强调:驼峰航线的开通,被后人称为世界航空史上的惊世壮举而崇敬赞叹。中美两国军人以战场为纸、以航线为墨迹,浓浓地书写了携手抗击法西斯邪恶势力的战斗情谊。70多年前,中美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法西斯战争中结下了生死友谊;今天,中美两国将继续秉承袍泽故旧的生死友谊与相互扶持的理念,捍卫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捍卫人类和平与正义,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美好明天不懈努力,为世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爱。穿越历史,穿越生命,穿越国界。”

陈香梅是飞虎将军陈纳德的夫人, 也是中美在抗战中军事合作的见证人之一。 她与陈纳德将军的跨国恋情, 更是中美两国人民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

晚会以缅怀历史、面向未来为核心内容, 以生命线为主题, 在男女之爱、正义之爱、家国之爱、和平之爱的关系上, 递进展开叙事。 在历史真实与艺术表现、国家情感与个人经历等多个维度上, 真实、细腻的表现了以爱为背景的生命穿越历程。

晚会内容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为基础, 配合对中美老兵的访谈,生动地展现了曾经的烽火岁月, 同时, 以现实中国民众对曾经战争的纪念表现了中国人民缅怀历史、维护和平的心理愿望。

“ 爱-穿越生命线” 纪念晚会在京举行

晚会为3名美国飞虎队老飞行员和2名中国老飞虎队员颁发了纪念奖,他们中最年轻的85岁,年龄最大的95岁;为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托马斯等三人颁发了纪念奖。还为上海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博士颁发了特殊贡献奖,表彰该集团与陈香梅公益基金会携手拍摄电影《大轰炸》以及在驼峰航线美军遗骸寻找中的特殊贡献。

附获奖人员名单:

纪念奖8人

美国飞虎队老飞行员:PAUL CRAWFORD 保罗·克劳福德

美国飞虎队老飞行员:ROBERT LEE 罗伯特·李

美国飞虎队老飞行员:DAVID THOMPSON 戴维·汤普森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 JAMES THOMAS詹姆斯·托马斯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总裁LARRY LYNN 拉里·林恩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副总裁MA KUAN CHI 马宽池

中国飞虎队老飞行员:何其忱、李裕

特殊贡献奖1人:施建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