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丑陋的标签是未来日本政府的重任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8 10:13:01

近来,针对中国的阅兵,日本醋意不断。先是指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阅兵违背联合国的中立性质,又污蔑韩国总统朴槿惠参加阅兵是“事大主义”。指责普京参加阅兵是为了联合中国打压日本,强化其在北方领土上的立场。日本政府官房长官菅义伟更是直接批评中国不应该过度关注过去的不幸历史,而应该关注国际社会当前所面临的共同难题,认为中国不应该过度关注过去的不幸历史,而应该关注国际社会当前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众人十分佩服日本媒体和安倍政府,居然能将毫无道理的事情说得冠冕堂皇,甚至连被批评者都要掂量一下自己的行为是否真的出现了什么问题?

众所周知,联合国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针对法西斯国家侵略而建立的,维护战后世界秩序与和平,促进人类的合作与发展是联合国建立的宗旨。《联合国宪章》当中还明确规定了“敌国条款”,其主要内容是一旦战败国企图在战后重新武装,地区国家可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其可能出现的危险倾向。因此,从联合国的建立和本质而言,在对待历史和法西斯国家侵略方面并非是中立性质的国际组织,而是反对法西斯联盟国家维护世界和平的产物。1942年1月,针对法西斯国家的侵略战争,表示绝不单独媾和,并且,坚决打败法西斯国家侵略的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发表了《联合国家宣言》恰恰是联合国建立的基础。因此,日本政府和媒体以联合国的中立性来抨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理由不仅站不住脚,而且,是不了解历史的一种幼稚与可笑。

日本政府及其领导人之所以这样幼稚可笑,而且,还显得理直气壮,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没有和当年的军国主义国家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划清界限。他们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上一直认为,当年日本发动的战争不是侵略战争,而是因为受到了ABCD(美、英、中、荷)等国家的包围和压迫不得已而进行战争,进而,认为他们的战争具有正义性,是从白人殖民主义者手中解放亚洲人民。因此,受害国家任何针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活动的揭露和对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纪念,日本现政府都要对号入座,认为是针对自己的牵制和打压。由此,他们不仅对这类活动在心理上抵触,而且,在行动上抨击和反制。俨然在有意无意之间,将自己推上了当年军国主义侵略政策辩护人,代言人的小丑地位,而自身却浑然不觉,甚至,显得振振有词和理直气壮。殊不知,这样的行为让一个自诩为自由、民主和法制国家的政府及其领导人在世界媒体和公众面前多么丢脸,并且威信扫地。全世界的公众都在这一过程中,稍不留意就知道了安倍政府在某种意义上其实等同日本军国主义辩护人和代言人这样一个标签。这不是外人强加的,而是安倍政府及其主要领导人,不断通过自己的言论和行动,让世界公众不能不意识到的一个知名标签。这并不是一个美丽的标签,而是作为现代国家政府及其领导人的一个丢人现眼,耻辱性的标签。安倍政府及其领导人目前还融入其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还处在尚不知道其耻的阶段。

但这却给安倍政府之后的未来日本政府领导人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即如何划清与前日本军国主义国家及其发动侵略战争的界限,去掉前军国主义国家代言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辩护人标签的严峻考验。如果不能够很好地去掉这个标签,现代日本政府、日本国家自由、民主、法制的形象必将大打折扣,也必将像污点一样,让人觉得如同日食一般遮住了太阳本身的光辉。自由、民主、法制本身的光辉也因此大打折扣。

安倍首相曾经将中国比喻成是一战前的德国,暗示中国可能像德国一样威胁世界和平。而中国外长王毅的反驳则相当轻松切击中要害:与其拿德国说事,不如以德国为榜样。正如孔子所言:德不孤,必有邻。如果日本领导人想学好,有德国这样现成的榜样值得学习。当今的德国为什么在地区和世界政治中风生水起?而不像日本这样处处孤立?原因很简单,就是战后德国政府与战前的纳粹政府、纳粹德国彻底划清了界限,彻底抛弃了纳粹主义的思想和政策,更不会为其有任何辩护。所以,当今的德国政府、德国国家让欧洲邻国放心,也让他们从心里佩服和尊敬。

反观日本政府和所有的近邻国家都没有搞好关系,都处于某种矛盾和紧张状态,不仅遭到中国的警惕,俄罗斯更是以强硬手段不断反制日本,韩国对日本的不满也经常溢于言表。难道是这些邻国都错了吗?如果安倍政府听不进这样的劝告和问题,日本的媒体、日本的在野党、日本的民众也应该要好好地反思一下了。不要总是自以为是地标榜自己,而缺乏历史常识般地嘲笑和指责别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了。如果安倍内阁的领导人听不进劝告,继续如此下去的话,只能在丑陋的标签上,再加上一个顽冥不化,无可救药,不可理喻的新标签了。(周永生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