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难民男童伏尸事件后 各国态度大不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7 13:23:11

叙利亚难民男童伏尸事件后 各国态度大不同

一张叙利亚男童伏尸于海滩的照片,连日来震撼了国际社会,也扭转了各国对难民的态度。(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信莲) 一张令人心碎的叙利亚男童伏尸于海滩的照片,连日来不仅震撼了国际社会,也扭转了许多民众与政府对难民议题的态度。为了避免更多的悲剧,各国现在对于难民的态度也有所转变。

综合外媒报道,截至昨天,已有至少11000名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难民抵达德国,展开新的生活;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也传出将收容更多难民。

奥地利

该国为应对近日涌入欧洲的难民人潮,9月5日清晨暂时开放国界,不过奥地利当局次日即表示,这波允许难民由匈牙利越界的紧急措施即将撤销,7日起,奥地利铁路公司不再让来自匈牙利的难民列车在奥地利转运,但匈牙利布达佩斯到奥地利维也纳仍然有直达火车,没签证的难民,要经过两国警方判定才能决定是否搭火车入境。

德国

德国政府维持过往对难民较为开放的政策,愿收容受战火蹂躏的难民,且不限制申请政治庇护人数。

英国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舆论的压力下,软化原本强硬的态度,除承诺将接收更多难民,也将拨款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7亿元)作为援助之用。据悉,英国现已增收数千名叙利亚难民,另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英国准备增收1.5万名叙利亚难民。

法国

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将在欧盟设定的配额内分担难民,与其他国家团结面对这个问题。

匈牙利

该国因获准庇护的机率低,因此不少在首都布达佩斯的难民拒绝被送往难民营登记,希望能够搭上火车前往条件相对宽松的德国与奥地利,当局索性取消通往西欧国家的列车,造成数千难民或挤在车站等待,或徒步沿着公路行走的混乱局面。

作风强硬的匈牙利总统欧尔班,终于在5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奥地利总理法伊曼达成协议,派出百辆巴士,将数千难民送往德奥两国。不过,态度坚定的欧尔班仍于日前通过一系列法案,对非法翻越边界处以徒刑外,也赋予警方更大的权力,并持续建造铁丝网,以阻止更多的难民涌入。

美国

美国日前也承诺明年秋季前增加名额,预计接收5000到8000叙利亚难民,并捐约1.7亿元人民币给联合国难民署,协助难民,提供食物、水和法律援助。

澳大利亚

该国称将收容更多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的难民,也愿提供更多经济援助。

加拿大

由于早前传出叙利亚伏尸男童一家曾向加拿大申请庇护遭拒,加国政府因此也承受着庞大的舆论压力,总理哈柏(Stephen Harper)也在该事件后表示将进行检讨,并在未来尽可能提供援助。

日本

由于日本是所有先进国家中,难民接收数最少的,在去年递交申请的5000名难民中,仅11人获得庇护资格;法务省在事件后也表示,在难民情况日益严重下,将与专家进行讨论,并就「出入境管理基本计划」进行修改,未来也许能够放宽难民的认定制度。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