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大刀进行曲》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6 15:12:49

舞蹈《大刀进行曲》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舞蹈《大刀进行曲》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9月3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这是铭记历史的夜晚。人民大会堂内灯火通明,激情燃烧。我们带着对流血牺牲捍卫国家尊严的历史先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就像习总书记说的珍爱和平,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观看本次晚会的有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6000名中外人士。

舞台上嘹亮的军号声响起,我们重温胜利的喜悦,铭记历史带给我们的苦难,使我们更加珍爱和平。胜利是光荣的,更是凝重的,血与火的历史需要重温。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的大刀队用大刀和手榴弹为主要武器,以勇敢和智慧来战胜敌人的英雄事迹,表现了中华儿女保卫祖国,不怕流血牺牲的昂扬斗志和革命精神。舞蹈《大刀进行曲》正是演绎了我军勇猛抗战的这种精神。

《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作曲家麦新1937年7月在上海创作的一首抗日救亡歌曲。此曲为歌颂当时在长城附近用刀杀日军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大刀队”而作。舞蹈中三个领舞英姿飒爽、动作干练整齐,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节目播出后,其中主演李松霖成了微博榜上的热门搜索,在舞台上的经典演绎,受到了观众的热捧。

李松霖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本科舞蹈专业,从小喜爱舞蹈,练就了扎实的舞蹈功底,在平常的排练中李松霖会揣摩角色的每一个细节,他说“舞蹈是有灵魂的,把角色处理的没有问题了还不是舞蹈的最终,要想每一个肢体语言都是在和观众对话,和角色合二为一”。舞蹈的演绎一定是思想和肢体动作的完美结合,舞蹈是表达和倾诉,是有思想和灵魂的。

舞蹈中,舞蹈的第一段表现歌曲的主题,从“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至“抗战的一天来到了”,众战士与敌人搏斗厮杀。李松霖以腾空的“双飞燕”跳下,然后又和另一名舞者配合完成“双人托举”翻回来,舞姿连接“分腿跳”等这些舞蹈技巧的运用,鲜明生动地塑造出我军战士的英雄形象。

李松霖满怀激情的说:“无数的抗日先烈和志士不顾个人的生命,为民族的解放事业丢家弃子、长途跋涉,受尽皮肉之苦、献出宝贵生命。我们用艺术诠释语言表达一定要记住这悲壮的历史,为人类续写正义、和平的篇章,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相处,携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