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杀手:“我的女友死于一次烧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4 09:35:17

无声的杀手:“我的女友死于一次烧烤”
2011年,黑兹尔和罗兰在事故发生前的合照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 据外媒报道,世界上一半的人还在使用诸如煤炭、木头或粪便这种最简单的碳质燃料,他们经常用这种燃料在不通风的屋子里做饭、取暖。大部分人都清楚地知道明火的危险,却不知道不再燃烧的碳火也有致命的威胁。

无声的杀手

黑兹尔和罗兰带着新买的帐篷去露营。当时,是黑兹尔30岁的生日,他们决定周末去诺福克湖区露营和划船。然而当黑兹尔清晨醒来的时候,他朝女友看了看,猛然意识到她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但他并不知道,凶手还在他们的帐篷中,而他自己的性命也危在旦夕。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从黑兹尔和罗兰已经熄灭的烧烤架中泄露出来,致使他们在熟睡中中毒。

作为一名处理犯罪现场的警官,黑兹尔完全了解一氧化碳的致命影响。虽然这对情侣的家中也配有一氧化碳警报器,但他们没有在旅行中带上它。

罗兰解释道:“整个烹饪过程都是在帐篷外进行的,我们处理得很好也很安全。”但几个小时以后,他们还是将烧烤摊移进了帐篷内,以防过路人或雨水的干扰。“烧烤摊摸上去已经凉了,也不会冒烟,不再发光,看上去火焰完全熄灭了。”“我们将它放在帐篷的门口,就直接睡觉了。”

但是,烧烤架上的火焰并没有完全熄灭。火焰燃烧时释放出的一氧化碳可以被转化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但火焰熄灭后,会继续产生一氧化碳,直至烧完为止。

在一个通风良好的地方,这么做并无大碍,但罗兰和黑兹尔的帐篷密封不透气,导致一氧化碳不断累积产生毒性,让他们无力反抗。

罗兰回忆说:“我记得早上起床时感到异常恶心,神志迷乱。老实说,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感到这么难受。” “我开始尖叫着寻找帮助,但为了度假,我们特意挑了一个僻静的野营地点,所以没有人听到我们呼救。” 最后,罗兰终于得到了援助,并被迅速送往医院。医生发现他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实在太高了。

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会进入血液循环并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从而取代并阻挡附着在上的氧气分子。像罗兰和黑兹尔这种案例,如果一氧化碳含量极高,就会迅速取代几乎所有的氧气,让受害者呼吸困难,而由于没有所需氧气的供给,细胞就会很快殆尽。 大脑尤其脆弱,仅仅几分钟就会窒息而死。那些幸存者会在之后的几天或几周内感受到不断恶化的影响。

一氧化碳中毒还会引发精神涣散、听力受损、视力模糊以及情绪不稳定,比如焦虑或压抑等不良反应。

专家:高压氧气疗法并不完美 预防才是关键

一氧化碳中毒后最开始的几分钟或是几个小时中,输入纯氧取代血红蛋白中的一氧化碳至关重要。通常,可以通过氧气面罩获取氧气。 但罗兰接受的是高压氧气疗法——专家认为,在氧气气压高的地方使用此疗法能够有效减轻炎症,也能避免大脑的长时间损坏。 他非常幸运,离一家治疗中心很近,并且他的神经系统恢复得很好。 在治疗期间,病患都坐在高压氧气室内(最初为治疗有减压症的潜水者)。

皮特博斯曼博士解释道:“这种感觉有点像坐在飞机上,与同伴一起进行一场旅行。”“我们给他们提供高压氧气,过程大约持续30分钟,休息一会之后,他们又将接受新一阶段的氧气供给。”

不过,对于高压疗法能否治好一氧化碳中毒,调查结果却是矛盾的。2011年的一些优秀研究报告显示,将该方法作为一种疗法还缺少足够的依据。专家认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其实高压疗法并不完美。因为对付一氧化碳最好的办法,就是第一时间免受毒气侵害。博斯曼博士说:“这和其他的神经受损不一样。”我们对大脑,以及怎样减轻对大脑的损害了解甚微。其实,预防才是关键。”

烧烤安全须知

专家为喜爱露营烧烤活动的网友提供了以下几条安全建议:

不要无焰闷燃或是在帐篷、大篷车或小木屋内进行烧烤;

不要为了取暖在室内烧烤;

不能让点燃了的烧烤摊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也不要在睡觉的时候烧烤;

让你的烹饪区域远离帐篷,并且确保烧烤摊周围有充足的新鲜空气;

依照操作说明使用烧烤器具;

谨记一氧化碳中毒的征兆——头痛、晕眩、呼吸困难、恶心、手脚无力以及失去知觉。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建议

有些症状会在你离开房子后消失,或在冬天集中供暖时变得更严重,而这些都是警告信号;

房间里的其他人或宠物也会有相似的症状;

煤气取暖器、锅炉或炉灶周围炭黑色的痕迹,是一氧化碳泄露的标志;

破损的烟囱会让烟雾在房间里累积;

不要在没有烟囱的煤气取暖或煤油供暖的房间里睡觉;

确保你的厨房里有排气扇;

煤气燃具在使用时,火焰应为黄色而不是蓝色;

为了安全起见,不要用烤箱或是煤气灶来取暖;

不要在你的灶台上使用过大的锅,或者在炉子周围放金属物;

确保房屋通风良好,不要堵住通风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