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世界应当正确认知中国在二战中的巨大作用

作者:罗思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17:24:12

英国学者:世界应当正确认知中国在二战中的巨大作用

(资料图:罗思义)

(罗思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伦敦市副市长)

中国于9月3日举行了盛大阅兵活动来纪念其抗战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向世界宣示中国当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卓越贡献。这些重大历史事件极大地改变了当今世界的格局,中国在二战中所发挥的作用理应得到一个公平合理的评价。

1931-1945 年间参与对日和对纳粹德国作战的各国人民,不论男女,都展现了令人敬佩的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我个人格外强调这一点,是希望其它各国的年轻一代都像中国的年轻人一样更好地了解那段历史。我岳父现年95岁,曾于1944年6月随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在与他聊了很多次后,我才明白那天是多么的危险,他们当时有多么勇敢,且敢于牺牲奉献,以至于70年后那些场景仍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海里。我在1992至2000 年曾居住在俄罗斯,当时我私人助理的父亲,一位高级军事专家,在他80高龄时仍坚持上班,用他渊博的学识为国家效劳。参加过伟大的抗日战争的中国老兵想必更能懂得他的情怀和坚持。

我在文章开篇就强调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不仅仅是由于西方对这段历史的态度存在问题,更因为他们对这段历史的曲解。西方媒体对二战的典型看法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先期攻占了太平洋群岛,而后才有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并在欧洲战场击败纳粹德国,这在好莱坞影片中尽数体现。而事实和真相将还原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故事。

在二战中,美国伤亡的军民人数为42万,英国为45万,中国为3000多万,其中90%以上的人是牺牲在亚洲战场,而苏联为抗击纳粹德国牺牲的军民人数为2700万。日本和德国的绝大多数(近四分之三)军队,是与中国和苏联,而非美国和英国作战。

日本在亚洲战场的战略非常明确:击毁在珍珠港的美国舰队,而后在太平洋地区形成一个巩固的防御圈粉碎美国的进攻,直到美国同意通过磋商允许日本保留其在亚洲的部分势力范围。

中国的抵抗规模破坏了日本的这一战略部署。珍珠港事件发生时,日本80%的兵力被牵制在中国。由于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他们无法抽调兵力到太平洋战场与美国作战。日本对中国发动了多次战争和攻击,如1944年日本发动豫湘桂战役时所投入的兵力已达到50万人。如果做一个更直观的比较,这几乎是日本在硫磺岛战役与美国作战兵力(2.1万人)的25倍,是日本在琉球部署的常规防御兵力(7.6万人)的6倍。鉴于美国在这两场战役中的伤亡人数令人震惊,如果日本能从中国抽调数十万兵力增援其太平洋战区,且不说盟军未必能在亚洲战场大获全胜,即使以量取胜,牵涉其中的美国伤亡人员将会更为惨重。

中国并不会像好莱坞一样夸大其在二战中的作用。它只是一再强调,每个参与国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冲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每个国家也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代人能享受相对和平富足的生活的唯一原因,是因为这些历经了1931至1945年间艰辛战争的先辈们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我们不是试图号召当代人能表现出前辈一样的勇气和牺牲精神,但我们至少应该铭记这一点。全面审视二战,我们对各国参战人员以及各参战国的评价都要遵循以下两个事实:对参与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各国参战人员的英勇之举应一视同仁;在那场战争中,没有哪个国家所发挥的作用大于中国。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