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海外侨胞受邀观礼 点燃中华儿女自信与自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15:48:16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3日报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来自世界1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海外侨胞在现场观礼。多位欧洲侨胞在观看阅兵式后告诉《欧洲时报》记者,身为中华儿女为中国的强大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李雪琳说,她站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看到一队队的中国军人迈着坚定的步伐,雄纠纠气昂昂走过天安门,精良的武器装备和战车列队驶过,一行行的战鹰在天空飞过,这是中国国威军威的体现。

“我站在天安门广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激动。当升国旗唱国歌时,我心潮澎湃,看到升起的五星红旗就像在心中升起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自豪。”全英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叶剑桥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说。

德国科隆市政府中国顾问孟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情仍然很激动。她表示会在阅兵式后第一时间把在现场拍摄的录像和图片发给科隆市长和在德国的朋友们,让德国的主流社会看到如此自信的中国。

谈及习近平主席在现场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孟宙认为,这是中国自信的决定,将对世界和平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叶剑桥相信,只有在中国国力强大和军事科技进步之时,中国才有勇气做出这样的决定。“这证明了中国对于自身军力的自信。”

作为麦克·贝茨勋爵夫人,李雪琳特别提到了正在中国“为和平行走”的丈夫。他从北京徒步行至浙江省杭州市,就是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并且庆祝首届中英文化交流年举办。

“北京时间十时,他特意停下脚步,收看中国大阅兵的直播。他每天也会写下行程中的故事,希望能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文化没有国界,希望他的举动能够促进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李雪琳说。

孟宙表示,德国和中国虽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属于两个敌对的阵营,但是不乏德国人同情和保护中国人的案例,德国人约翰·拉贝在南京与日本侵略军抗争,保护中国难民尤其是妇女儿童,就是很好的例证。战后,对于纳粹法西斯的暴行,德国也进行了公开深刻的忏悔和道歉。近年来,中德关系不断巩固,贸易、技术、人文等方面的交流持续发展。在高技术以及中国经济社会特别需要的环保技术等领域,德中两国也在保持着深化合作。

“我在阅兵式现场看到了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得如此繁荣富强,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在维护和平和推动人类进步方面也作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我希望通过这次阅兵,能向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讯息,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保卫和平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坚强意志。作为海外侨胞,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也要有抗战那样必胜的信念,团结海内外一切力量,帮助祖国搞好建设。”孟宙最后说。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