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关注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中国永不称霸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13:51:23

外媒高度关注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中国永不称霸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 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并纷纷将其做成标题进行报道。

美国彭博社指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对邻国不构成威胁。习近平主席在胜利日大阅兵开始之际,向世界宣布了近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军。习近平表示中国爱好和平,不管发展到哪一步永远不会称霸。他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这是自199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军。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宣告预示着至少20年以来中国军队最彻底的一次改革,更接近了美国式的联合指挥结构。

《卫报》援引军事评论员宋晓军的分析指出,裁军承诺与与习近平主席‘永远不称霸’的誓言相一致。

《纽约时报》报道说,习主席宣布将裁军30万,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以此来表达解放军对和平和地区稳定性的追求。

美国《侨报》文章表示,习近平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多次就国防和军队改革发表讲话,其中关键词包括从严、实战、转型等。习近平此番全面深化改革着手裁军,有媒体称之为是再次开创“精兵”之路。

《华尔街日报》文章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在公开讨论改革军队和指挥体系,习近平呼吁军队改革提高作战能力,他也发起了针对军队的大规模反腐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