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关键34票支持伊朗核协议 奥巴马拉锯战报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13:19:37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据外媒9月2日报道,随着第34名参议员投出支持票,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参议院的足够票数,保住了他的标志性的外交成果《伊朗核问题协议》。

9月2日,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米库尔斯基投下了关键性的第34票,她表示,“没有完美的协议,尤其谈判对象是伊朗政府时,更是如此”。她认为,协议是“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最佳选择”,“出于这个原因,我投支持票”。

协议一直遭到以色列方面和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共和党人和以色列官员认为,协议是对伊朗做出了让步,而这可能导致该国在中东地区制造混乱。米库尔斯基的支持票让奥巴马无需动用一票否决权,直接宣告了反对者的失败。

这份由伊朗、美国和其他五个大国共同签署的伊核协议将限制伊朗的核计划。同时,按照协议规定,各国也将逐步取消对伊朗的制裁。

对这一最新消息,以色列总理未做出立即回应。他曾以个人身份游说美国议员阻挠核协议通过。

同天,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费城发表演讲,向所有国会成员发出信号,强调美国对以色列及海湾国家的安全承诺,并解释了为何协议能让美国及其盟国处于更安全的境地。

他表示,“阻止协议会加速中东的军备竞赛。伊朗已经明示,如果协议无法通过,它将会采取何种行动。”

在剩下的10位尚未表态的议员中,若有7位投出支持票,即票数达到41,就能直接阻止反对决议在参议院通过。

7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核协议,并在决议案中阐明了如何逐步取消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

在接受采访时,克里称,协议的落实能够避免其他国家寻求制造武器。共和党反对者却表示,通过协议反而可能刺激沙特阿拉伯等国开发核武器。

克里进一步表示,如果美国拒绝通过协议,就证实了伊朗领导人的担心:“不能与西方打交道,(因为)西方国家不值得信任”。

(编辑:欧叶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