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苏尔不服众 阿富汗塔利班另立“新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11:12:02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据美国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恐怖集团近日聚集在巴基斯坦奎达市进行集会,准备推选出新的领导人物,解决权力真空问题,及其带来的冲突。巴基斯坦官方被指对恐怖集团集会置若罔闻,没有派人打击、查处,因此招来美国和阿富汗的批评。

***阿富汗塔利班将推新头目

近千名阿富汗塔利班成员近日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的奎达市集会,旨在选出新的头目,确保整个集团的团结。

有报道7月表示,阿富汗塔利班前任头目穆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早在2013年8月就已被击毙。阿富汗塔利班隐瞒其死讯达两年之久,直到8月31日才在奥马尔生前副手穆拉•阿赫塔尔•曼苏尔的自传中承认奥马尔之死。

要知道,奥马尔死后,阿富汗塔利班内部推举曼苏尔为新头目;不过奥马尔的家人表示反对,因此导致权力真空,带来内部冲突。

为了解决头目换届问题,阿富汗塔利班还专门设立了相关委员会。委员会头目艾哈迈德•拉巴尼表示,新任领导人最早9月3日就能产生。

有评论认为,阿富汗塔利班的组织能力非同小可。随着成百上千的支持者从各地聚集到奎达,阿富汗塔利班需要负责他们的交通食宿等一系列问题,确保他们能按时参加集会。这些支持这当中不乏宗教学者和军事头目,他们大多被安置在宗教学校、清真寺或者私人住宅中留宿。

***巴基斯坦被批窝藏塔利班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官方被指放任阿富汗塔利班在其境内举行集会,却没有采取打击行动。对此,阿富汗副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批评巴方窝藏恐怖集团,等同于对阿富汗宣战。阿政府发言人也说,塔利班公开集会,巴方却置若罔闻,这等于是对阿富汗人民发动战争。

巴基斯坦一直否认支持阿富汗塔利班。

阿富汗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了将近14年,导致成千上万名北约士兵以及更多的阿富汗士兵、警察和平民丧生。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