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火丁教授携京剧《白蛇传》《锁麟囊》登林肯中心

作者:李静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3 05:16:47

张火丁教授携京剧《白蛇传》《锁麟囊》登林肯中心

京剧程派大师张火丁携《白蛇传》今晚首登美国舞台。(摄影:李静) 

中国日报纽约9月2日电(记者 李静)今晚京剧程派大师张火丁将携《白蛇传》在林肯中心大卫•H•寇克剧院首次与美国观众见面。1993年,青衣演员张火丁拜在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赵荣琛先生的门下,得其真传,深得程派艺术中的精髓。赵荣琛先生是已故京剧表演艺术大师程砚秋的得意弟子,他在教张火丁的时候,不仅教她要唱腔规整,动作规范,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神似”。

京剧《白蛇传》,取材于中国古老的四大神话故事之一,讲的蛇仙白素贞与许仙成婚,后来被法海禅师镇压到了雷峰塔下的故事。这个神话故事,自中国汉代传说以来,中国人以各种版本编写、演绎。程派《白蛇传》中不但有优美的唱腔和身段,还有很多精彩的武打场面,全是由张火丁首创且独立一人完成。

周四晚上她还将带来京剧程派大师程砚秋先生创作的经典之作《锁麟囊》。该剧不仅剧本构思巧妙,并留下了大量动听的唱段。此剧于1940年4月在中国首演,当时引起了中国剧坛以及社会各界的强烈轰动,是众多京剧剧目中最常演不衰的成功之作。

在周二彩排时,张表示为了此次美国之行,她和她的团队连续排演了三个月,以求表演的所有细节完美。她希望此次美国演出可以让美国观众理解和喜欢京剧和喜欢程派艺术。

为了增进京剧艺术与美国主流观众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激发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周三和周四晚6点,美国文化名人——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和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陆大伟,将在林肯中心“中华文化讲堂”为美国观众讲解中国京剧的历史和张火丁艺术的魅力。演出前5分钟,两位美国教授还将走上舞台,向在座的美国观众讲解中国京剧喝彩的习惯,激发和提高观众的观戏兴趣。

据主办方介绍张火丁教授被美国艺术大学授予“荣誉教授”称号,并于8月30日亲赴费城,参加仪式。由此,张火丁也成为了继1930年梅兰芳访美后,第二位同时获得美国文化界和教育界认可的中国京剧艺术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