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到99%人人受教:西藏教育发展五十年

作者:达穷 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微信
2015-09-02 14:36:29

编者按:西藏和平解放前,人口文盲、半文盲率高达95%以上;至2014年底,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了0.57%。

西藏和平解放前,学龄儿童入学率也不足2%左右;至2014年底,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高等教育入学率分别达到59.11%、99.64%、98.91%、73.37%、27.76%。

从2%到99%人人受教:西藏教育发展五十年

中国日报8月31日报道(记者达穷 罗望舒)在西藏,教育曾经只是贵族才能享有的特权。

现年73岁的丹增(音)过去是一名奴隶,他家也沿袭了这一传统:他在十六岁那年才获得了上学的机会。

“当奴隶的时候,我早上7点就起床出去给主人放羊,到晚上9点(才回家)……那时候要放一千多头羊,就两个放羊的人。”这位日喀则居民补充道,当时他从未想过会有上学的机会。

“那是另外一种生活,跟我们(生活)完全不同的。”

1951年,他刚好16岁,亲眼见证了西藏的和平解放。丹增20多岁的时候进了当时政府办的扫盲班,学习读写。

曾被奴役的他现膝下孙儿有三,长孙也已大学毕业。

“在旧时代,奴隶是不可以上学的。”丹增说道。

这一改变给丹增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过去的50年间,西藏上千名民众因教育而重新改写了他们的命运,丹增只是沧海一粟而已。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局的数据统计,1951年前西藏文盲率或半文盲率为95%。

1965年,该地区有56000名小学生,1359名初中生。成人学校有12000名学生,教育局相关数据统计显示。

教育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几乎所有适龄儿童均进入小学和初中学习阶段,近60%儿童接受了学前教育,73%学生升高中。该地区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了8年半。

从2%到99%人人受教:西藏教育发展五十年

免费教育

“为进一步鼓励农牧民家庭的孩子上学,自治区将基础教育免费政策延伸到15年。实现了从幼儿园至高中的15年的免费教育。”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朱赟说道。

自治区已实施免除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从一年级到九年级)的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材和作业本。

2011年,高中也开始实行免收学杂费政策。2012年,这项政策已开始惠及城镇幼儿园。

自此,凡是在西藏自治区境内上学的学生,不分户籍、民族,不分公办、民办,均可享受15年基础教育免费政策。

教育厅表示,2014年落实资金达4亿多元,目前年受益学生达57.5万人。普布顿珠(Phurbu Dondrub)今年11岁,来自西藏阿里自治州的牧民家庭。他也是免费教育政策的受惠者之一,目前正在学校读书。

“上学有伙伴一起玩很开心,住的好。吃的好。学校比家里吃的好。”他说。

虽然普布还只上五年级,但他已经感受到了学校设施的改进。

“我读一年级的时候,学校没有操场,也没有篮球场,教室也只有一层,”他补充道,学校去年新建了一个体育场和一栋两层的教学楼。

普布的家庭以畜牧为生。为了给家养的牦牛和羊寻找新鲜的草场,普布家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搬迁。去年升四年级的普布成为一名寄宿生。

普布每年有五个多月的假期,他会利用这些时间来帮父母照看牦牛和羊。

“我们有8头牛和500多头绵羊。在家的时候,我和妹妹会去放牧,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上学,”他补充说,父母也会支持他接受教育。

从2%到99%人人受教:西藏教育发展五十年

仍有困难

“牧区学校最头疼的就是教学质量,家长不支持,常常给老师找麻烦,不让小孩去上学,因为小孩去了,家里没人放羊放牛,”普布的校长白马扎西说,地方教育局发布了一些列优惠政策,奖励学业优秀的学生,目的是增强学生上学的意愿。

在白马扎西升任噶尔县昆莎乡小学的校长前,他在阿里地区的另一个乡(门士乡)里教书,也是牧区。

“我在门市的时候,学生有时候会翘课回家。有一次,我走了5小时,(在山里)也没信号,我只能爬山,爬到有信号的地方,跟学校联系,派车过来救我。我也不认识路,学生都认识路,平时放羊对周围都熟悉。我不知道只能盲目的追啊,”他说道。

为了加强学生上学的意愿,并提高家长送孩子接受教育的意识,白马校长经常骑着摩托车到牧区去开家长会,让家长们意识到教育的重要。

“有些家长认为教育是无用的,因为他们认为让孩子放羊放牛一样可以赚到钱,”他说道。“孩子不去学校,也不会挨饿。此外,孩子也为家里的放牧提供了额外的劳动力,”他称,家长们正在转变关于教育的思想观念,但是这个进程比较缓慢。

“这不是一天或者一年就可以做好的工作。对比我读书的时候,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需要时间。”他说。

从2%到99%人人受教:西藏教育发展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