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越南建筑大亨力挺国产货 对抗“中国制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2 10:47:14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电(远达)英国路透社8月30日报道称,越南建筑业大亨阮友唐(Nguyen Huu Duong)行伍出身,参加过40多年前的越战,如今则仍在奋力保护国家,是一个忠贞的爱国者。他积累了数千万美元的战争基金,用于让越南经济更独立地战斗,同时对抗中国的廉价商品。

越南经济快速增长,掩盖了该国小企业领域的一大顽疾。白手起家的阮友唐称,大量批量生产的中国廉价商品的涌入,令越南小企业受到遏制,压低了国产货的价格。

阮友唐有一项拯救计划。他表示,该计划并非针对中国,而是培育初创企业,只要这些企业只销售越南生产的商品,在其位于河内的“V+”购物中心开店就能享受50年免租金的优惠。

他正在游说政府向全国推广该模式,以遏制每年成千上万的企业关闭潮,鼓励消费者购买国货。“中国对全球的出口品价格非常、非常低,这令越南经济及制造行业面临巨大的压力。我是商人,知道企业为何不能发展的原因。如果没有此类行动,越南的企业将会消亡。”

越南年贸易额为600亿美元,其中从中国的进口额就占到3/4,而且许多专家认为这是保守数字。这在中国几乎微不足道,仅占中国2014年2.3万亿美元出口额的0.65%。

人民币贬值在越南国内引发了更廉价中国商品涌入越南的担忧。越南央行迫于无奈,只能通过让越南盾贬值来进行防御,六天内两次扩大汇率波幅。在越南企业缺乏资本以及家庭预算不多的情况下,中国商品的低价让此类商品成为不可避免的选择。

“越南商业正在走向消亡,我们需要有所作为,” 阮友唐说。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