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中俄阅兵,欧美仍将世界分为“西方”与“东方”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31 23:00:12

北京将于9月3日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作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领导者们,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理应参加本次纪念活动,以示其捍卫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决心。

然而事与愿违,他们将不可能出现在北京阅兵仪式的国宾观礼台上。在考量是否出席的过程中,他们似乎还是将世界分为了“我们”与“他们”、“西方”与“东方”。

就在4个月前,这些领导人也同样集体缺席了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红场大阅兵。虽然这几位欧美国家领导人决定不在北京露面,但他们倒也派了高级官员代表他们出席庆祝活动。而安倍不仅自己不出席,就连日本驻中国大使这个级别的代表也不出席观礼。

目前,中国外交部已确认49个国家将应邀出席“9·3”纪念活动,其中包括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此外,共有11个国家派方队、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由此不难看出,在庆祝活动当天,中国并不孤独。

欧洲国家领导人们(有时美国总统也会加入)大都会集体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地点和时间节点敬献花圈,以缅怀历史。通过共同努力,欧洲领导者铭记战争的残酷与不堪,以史为鉴,决心不再重蹈覆辙。如果他们能把这份共识带到莫斯科和北京阅兵庆典,那么他们决心建立一个和平美好世界的誓言则会显得更有信服力。

遗憾的是,这并没有发生。

当西方领导人集体缺席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时,俄罗斯青年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缺乏智慧、远见以及勇气的表现。而对于再次缺席北京为纪念二战胜利而举行的阅兵一举,中国的青年也许会抱有相同的态度。

然而,中国官方对西方领导者们的态度予以开放的回应,称来者是客、都将受到热烈欢迎,但与此同时,每个国家也都有权决定是否愿意参加该纪念活动。

今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国际社会迎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暨世界反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胜利70周年,同时还要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并且,中欧今年还庆祝了建交40周年。

在应对与日俱增的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同时,各国国家领导人还要在年底就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拿出一个解决方案。而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严峻挑战远不止于此,还有日渐升级的地区安全、恐怖袭击和移民等问题。

面对如此令人头大的任务清单,各国领导人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利用每一次大家可以一起坐下来的机会、极尽可能地商讨如何最优化地解决这些难题,而不是进一步加深彼此间的不信任、拓宽彼此间的鸿沟。

一直以来,这些西方领导者都在打造致力于构建和平世界的公众形象。同时,他们也一再要求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为了全球和平与发展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但要做到这一点所需的则是正确的国际领导力、积极的共识、真诚的坦白、以及团结一致。也正因如此,对于有远见的领导者来说,不错过任何机会来加强彼此间的协同与共识是十分必要的。

这些决定不参加北京阅兵仪式的西方领导人今年还有机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及巴黎气候大会上与中俄领导人见面。希望他们能够把握这些机会,真正付出实质性的努力来共同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9月1日在英文《中国日报》上发表的专栏文章,中文翻译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