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难民危机来袭 欧盟各国紧急开会寻对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14:13:39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 近日,一场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难民危机正在席卷欧洲大陆,越来越多的难民蜂拥而至,难民意外死亡的消息也接二连三传来,这让欧洲各国坐立不安。综合外国媒体8月31日报道,欧盟定于9月14日召开紧急会议,届时来自全部28个成员国的部长们将商讨如何应对日趋升级的难民危机。

31日,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召集欧盟部长开会,其在声明中写道:“欧盟内外的移民迁徙现象在近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并要求各成员国派代表出席下月举行的紧急会议,就欧盟内部合作、打击人口贩卖和移民遣返政策等展开讨论。

当天早些时候,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呼吁其欧盟成员国为应对难民危机多尽一份力,“如果欧盟是一个团结一致的整体,我们现在就需要展现出来,所有一切必须迅速行动起来”。预计2015年德国将迎来大约80万难民,几乎是去年同期水平的四倍。

而欧盟采取行动的背后是一场汹涌袭来的难民潮。“欧洲正面临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移民危机。”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欧洲目前正经历的难民危机,比20世纪90年代那场近200万难民逃往西方的波斯尼亚危机还要严重。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8月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截至目前,跨越地中海进入欧洲大陆的难民总数已超过26万。此外,自1月以来,已有至少2500人在迁徙途中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死于地中海海难事故。本月27日,一辆停放在奥地利高速公路旁的冷藏卡车里惊现71具难民腐尸,包括一名女婴和3名孩童,31日公布的初步尸检结果显示,死者均死于窒息。

上述残酷的现实令世人震惊,也致使欧盟各国再也无法坐视不管 。德国、法国和英国认为,欧盟应当制定一份“安全原居地国家名单”,如此一来,某些移民可被迅速遣返。

3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听到奥地利边境发现71具难民尸体时他感到“震惊和心碎”,他认为国际社会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保护逃往欧洲的难民免遭死亡,并呼吁各国实行“集体政治合作”。

目前,部分欧洲国家政府拒绝接受难民,同时拒绝欧盟提出的统一行动的建议,另一部分欧盟国家则因为国内反难民情绪高涨,不得不收紧难民接收政策、加强边境安保。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欧盟国家正在考虑修改申根规定,但欧盟委员会认为这对于提升安保或者管控移民而言并无必要。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