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造访阿拉斯加 将为美国最高峰更名

2015-08-31 14:11:11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8月3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造访阿拉斯加州,把美国最高峰“麦金利山”正式改名为“德纳里峰”,同时成为第一位进入北极的在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此举主要目的在于,呼吁人们关注环境问题。

美国最高峰改名

奥巴马本次前往阿拉斯加,第一件事就是把美国第一高峰“麦金利山”正式更名为“德纳里峰”。

这座海拔6193米的美国最高峰于1896年被命名为“麦金利山”。当时美国第25届总统威廉•麦金利刚刚宣布竞选总统不久,还没有最终赢得大选。而根据阿拉斯加当地土著居民的语言——阿塔巴斯坎语,此山名为“德纳里峰”。1980年,以此山为中心的国家公园也被命名为德纳里。

美国曾经多次尝试正式更改山峰的名字,但一直受到麦金利家乡俄亥俄州的反对,没有成功。

奥巴马计划在当地时间8月31日会见阿拉斯加州当地百姓,询问气候变化是否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而联邦政府又应该做些什么。此外,奥巴马还将在安克雷奇与多国外长共同参加北极地区会议,并做出发言。

因本次阿拉斯加之旅,奥巴马还将成为第一位在任期内造访北极的美国总统。

气候变化威胁阿拉斯加

奥巴马表示,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部分阿拉斯加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威胁,已经到了必须立即撤离的地步。

白宫一名高级顾问表示,对阿拉斯加来说,气候变化并不是遥远的未来的问题,它现在就已经影响到了当地百姓的生活。研究表明,阿拉斯加州每天都有一块足球场大小的冰面消融掉;另一方面,野火则烧掉了3000多万亩土地。

有评论认为,气候变暖打乱了阿拉斯加冬天的狩猎季节,自然环境也随之恶化,鱼类和野生动物的生存更加困难。

环境保护主义者支持奥巴马的阿拉斯加之旅,称赞他为保护环境所做出的努力。另一方面,保守派则批评奥巴马是个伪君子,大肆鼓吹有关环境问题的谎言。

极具政治、经济意义

北极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环境保护,更在于国际政治博弈。美国智库“战略国际研究中心”近日警告说,俄罗斯正在北极地区加强兵力部署,称俄国在北极地区的军政野心为“冰幕”。

除此之外,北极冰面消融的同时,更多的同行路线也应运而生,给中国和北欧多国带来了更多的航运机会,其中蕴藏不少商机。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