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国主动选择单身者增加意味着什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13:05:29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8月29日发表文章称,在中国,选择单身的年轻人显著增加,而老一辈则不希望单身。

在很多国家,结婚之前离开家是一种成年礼。但是在中国,选择不结婚并一个人生活却会被认为是犯了禁忌。中国文化非常看重家庭观念,但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一个人生活。

在截至2010年的十年里,中国的单身家庭数量增加了一倍。根据人口统计数据,中国如今有超过5800万人自己一个人生活,这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单身家庭总数加起来还要多。中国单身家庭人数相当于全国总家庭数的14%,虽然这一比例与日本或台湾相比仍较低,但这一水平肯定还会继续上升。

中国独居者的构成模式与西方国家有些不同,因为其中包括很多离开农村老家到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但更多的还是那些家境较好的年轻人。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景军指出,“自由和新财富”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家庭结构。

在中国30岁以下的人口当中,受教育程度越高、经济实力越好,就越有可能选择独居。中国富裕地区的非丧偶独居者更多:在北京,有五分之一的家庭仅有一个人住。另外,上海、广东等大城市的平均结婚年龄正在上升,离婚率也在增加,导致更多的人一个人生活。

对很多人来说,独居只是结婚、再婚、家人团聚之前的一段过渡时期。但是对越来越多的人来说,独居却有可能是他们一生的状态。在城市地区,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女性保持单身,而且这通常是她们主动选择的结果,这象征着女性社会地位的上升和就业机会的改善。而相反,在农村地区由于很多家庭偏爱儿子,这造成男多女少的局面,数百万男性因此找不到配偶不得不单身。

过去,成年就意味着结婚生子,而且会受到所在环境的监督。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可以摆脱窥探的目光,并自主选择他们所追求的社会生活和性生活。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