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首次任命“人质事务”总统特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9 09:14:42

美国政府首次任命“人质事务”总统特使

美国人质凯拉• 穆勒(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信莲)据BBC中文网28日报道,美国政府首次任命了总统特使,负责在美国公民被绑架时出面处理相关事宜。

白宫此次任命的是杰姆斯·欧布莱恩。在任命声明中,白宫指出欧布莱恩的主要任务就是“安全地救回在海外被绑架的美国公民”。

白宫表示,奥布莱恩之所以被选为特使,是因为他具备“外交领域背景以及深厚的国际协调经验”。

奥布莱恩曾经担任过白宫巴尔干半岛事务特使,当时他曾处理过解救人质的事宜,并最终确保人质获得释放。

由于美国政府长期坚持拒绝与激进组织妥协,最近一年多发生多起美国人质被激进组织绑架然后杀害的事件。奥巴马政府为此受到了严厉的批评。

今年6月美国政府同意被绑架公民的家属可以用支付赎金的方式来救回人质。

在这之前,美国政府的立场一直都是警告家属不得支付赎金,否则就会受到司法部门的起诉,不过迄今为止,美国司法部从未因此起诉过任何人。

而许多欧洲国家政府最近也被披露,用支付赎金的方式换回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伊斯兰国( IS)等激进组织所绑架的本国公民,这使美国政府承担了相当大的压力。

大约一年前被伊斯兰国杀害的美国记者福莱的家属说,在福莱被挟持绑架的那段期间,他们觉得根本就是“求助无门”。

美国籍援助人员凯拉·穆勒今年2月间在被伊斯兰国绑架期间去世,她的父亲卡尔·穆勒曾经在媒体上批评美国政府的人质政策“令人感到沮丧”。

穆勒说,美国政府应该把人质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且需要加强外交的努力,确保人质能够安全回到美国与家人团聚。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