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9月举行议会选举 首位女总理看守任期不足1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29 07:11:33

 

中新社布鲁塞尔8月28日电雅典消息:希腊首位女总理担纲的看守内阁8月28日宣誓就任之际,该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宣布将于9月20日举行议会选举,这也就意味着看守内阁的任期不足一月。

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8月20日晚提出辞呈,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年仅41岁的齐普拉斯上台之后,力主改善希腊与欧盟等“三驾马车”的金融救助协议。为了争取实现自己的主张,他甚至推出“全民公投”。但在各方压力之下,齐普拉斯最终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签署了条件甚为苛刻的金融救助协议。

齐普拉斯近乎于自食其言的做法使其在党内外的支持率直线下降。部分激进左翼联盟的议员甚至公开反对齐普拉斯的主张,认为其违背了当初竞选时的誓言。而这也正是齐普拉斯提出辞呈要求提前大选的主要原因之一。

希腊主流媒体的民调结果显示,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率在8月下降至24%。7月份时,该党的支持率还维持在34%。尽管如此,激进左翼联盟在未来议会选举的前景仍被外界看好。唯一令人担忧的就是该党能否获得单独组阁的多数支持。

保守派新民主党目前有22%的支持率。上周才成立的人民团结党支持率是4.5%,该党由脱离激进左派联盟、反对齐普拉斯的成员组成。

保守派新民主党主席米伊马拉基斯日前抨击齐普拉斯,指出上任仅7个月就辞职的齐普拉斯让希腊重回选举原点,浪费了选民的时间与资源。

希腊官方当天披露,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将于10月1日举行。

希腊首位女总理萨努当天在主持内阁会议时说,新内阁的所有成员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大选公正举行,并妥善处理其他事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