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2015海上联合军演举行阅兵仪式

作者:李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29 07:11:33

中俄2015海上联合军演举行阅兵仪式

当地时间8月28日,为期9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圆满完成了全部预定演习课目后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落幕,中俄两方参演舰艇编队在彼得大帝湾举行了海上阅兵。图为阅兵仪式上登陆群指挥员行举手礼。 中新社发 徐苗波 摄

为期9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28日迎来最后一天,闭幕仪式结束后,中俄双方参演舰艇于彼得大帝湾海域举行了海上阅兵并分航告别仪式。

上午11点50分,阅兵舰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解缆起锚,驶向大海。中方演习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王海与俄方演习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共同出席阅兵式。

台风过后的彼得大帝湾,层云密布,海风阵阵,波浪四起。中俄参演舰艇组成单纵队,斩浪而来。参演官兵精神抖擞,整齐地排列在各个舰艇右舷。

中俄2015海上联合军演举行阅兵仪式

中方泰州舰驶过阅兵检阅舰瓦良格号接受检阅。 中新社发 安源 摄

13点30分许,演习双方总导演一行移步“瓦良格”号右舷,阅兵仪式正式开始。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由俄罗斯“迅速”号导弹驱逐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反潜舰、“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暴风雪”号反潜舰、毒蜘蛛级导弹艇组成的俄罗斯舰艇编队。其中,“迅速”号导弹驱逐舰和“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反潜舰这两艘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战舰,均是第三次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中俄2015海上联合军演举行阅兵仪式

中方舰艇长白山舰接受检阅。 中新社发 安源 摄

就在“迅速”号导弹驱逐舰接受中俄双方演习总导演检阅的同时,俄罗斯海军数架反潜巡逻机迎风而来,呼啸而过。两架直升机也分别从“瓦良格”号和中国海军“长白山”号登陆舰甲板起飞,盘旋于空中。空中力量与海上舰艇的默契配合也是此次军事演习的一大亮点。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海军“沈阳”号导弹驱逐舰。作为此次军演中方舰艇编队的指挥舰,沈阳舰这一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曾参加过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重大任务。这艘“大洋利刃”装备有多种武器,能够担任突击、防空、反潜护卫等任务,还可在登陆、抗登陆作战中担任支援兵力,在此次演习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俄2015海上联合军演举行阅兵仪式

中方舰艇沈阳舰接受检阅。 中新社发 安源 摄

在沈阳舰的带领下,泰州舰、临沂舰、衡阳舰、长白山舰、云雾山舰、太湖舰依次驶过“瓦良格”号的右舷。这支来自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参演舰艇编队与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参演舰艇一道,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演习任务。

中俄2015海上联合军演举行阅兵仪式

分航仪式上长白山舰官兵向俄方军舰挥手告别。 中新社发 安源 摄

每当一艘舰艇航行至阅兵舰右舷时,舰艇官兵用标准的军礼和注目礼相互表达敬意。

14时,随着中方“太湖”号综合补给舰驶过检阅舰,海上阅兵式结束。中俄双方舰艇编队各自组成单纵队,同向而行。双方官兵挥手告别,为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画上圆满句号。(完)